首页>文艺>民间文艺>民间文艺话题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 | 流传于河北民间的时令谚语,您知道多少?(春季篇)

时间:2022年03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联出版社 作者:
0
  序言
  谚语,是民间文学中具有广泛影响的一种体裁,随时会出现在人们的言语交流活动当中。它形式短小明快,艺术手法灵活多样,在精炼的篇章中,往往蕴含着一个民族的广大民众所总结的深刻哲理或科学知识,凝缩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可以说,谚语实际上是一个民族集体智慧的结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谚语·河北卷》
  本卷所收谚语,主要是从《中国谚语集成·河北卷》及河北省各市、县卷本中经过审慎筛选而成的。对于文献中存有而实地未见流传者,一般不予录入。在谚条的遴选、分类、编排、释义等诸项编篆工作中,对河北谚语在本省人文背景下形成的地域性特点进行了深入开掘,力求真实、全面、准确地反映河北谚语在创作、流传和使用等方面的状貌。
  全卷谚语均按内容分类编目,以类统目,分为风土、自然、农副、行业、文教、事理、修养、社交、时政、生活共计十类八十八目,类目题名,并按照各目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先后顺序排列,力求做到编排有序、章法严谨。
  自然谚
  时令 —— 春
  文  |  节选自《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谚语·河北卷》
  1. 春分地气透。
  “地气透”指地气贯通上升。春分时节,地气贯通上升,土壤彻底解冻,就可以开始耕种了。
  (承德)
  2. 清明一日五花开。
  清明时节,天气温暖,各种花都盛开了。
  (丰宁)
  3. 清明地气通,谷雨不生凌。
  “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时间点在每年阳历4月4日至6日之间。“谷雨”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时间点在每年阳历4月19日至21日之间,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源自“雨生百谷”之说。清明时节,地气贯通上升,土壤彻底解冻,就可以开始耕种了;谷雨时节,寒潮基本结束,气温迅速回升,就不会再产生冰凌了。
  (滦南)
  4. 清明返冷十八日。
  清明之后,返冷的天气也就持续十八天左右。
  (大名)
  5. 清明昨天寒食节,过了寒食冷十天。
  “寒食节”在清明节前一二日,主要习俗有禁烟火、只吃冷食等,曾是中国民间第一大祭日。清明节前一天是寒食节,过了寒食节,天气还会冷十天左右。
  (望都)
  6.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
  过了清明时节就不会再下雪了,过了谷雨时节就不会再下霜了。
  (滦南)
  7. 过了清明节,手脚晒成铁。
  过了清明节,紫外线加强,阳光会把手脚晒得像铁一样黑。
  (涿州)
  8. 过了谷雨地没霜。
  (唐山)
  9. 杨花落,拆被套。
  “杨花”指杨絮。“落”指掉落。在杨絮纷飞的时节,天气转暖,人们可以将棉被的被套拆洗后放起来了。
  (唐县)
  10. 杨絮长,脱光膀;杨絮落,脱裤套。
  “裤套”是一种只有左、右裤管,没有裤裆、裤腰的服饰,可用于御寒。杨絮生长的时候,人们就可以脱掉上衣光膀子了;杨絮纷飞的时候,人们就可以脱掉御寒的裤套了。
  (石家庄)
  11. 杨叶拍巴掌,小孩光脊梁。
  当杨树的叶子已经长大,风一吹发出像拍巴掌一样“啪嗒、啪嗒”的声音时,天气温暖,小孩子们可以不穿上衣光着脊梁了。
  (邢台)
  12. 杏花开,把帽摘;杏花落,捋裤套。
  “捋”指脱下。当杏花盛开时,人们就可以把帽子摘掉了;当杏花败落时,人们就可以脱掉裤套了。
  (抚宁)
  13. 杏花开后一场冻。
  在春天杏花盛开之后,还会有一场冰冻。杏花花期在三四月份,天气虽已回暖,但在冷空气的影响下,还会出现倒春寒的天气,甚至会出现雨雪冰冻。
  (平泉)
  14. 树叶全,离离棉。
  当树叶长全时,人们就可以不穿棉衣了。
  (馆陶)
  15. 要得暖,椿树骨朵打成伞。
  “骨朵”指花苞。当椿树的花苞像小伞一样长起来时,天气就真正回暖了。
  (邢台)
  16. 椿树芽,四指大,离了棉衣不害怕。
  “四指”指四个手指并起来的宽度。当椿树的芽长到四指宽度那么大时,天气已经回暖,人们就可以脱掉棉衣了。
  (大名)
  17. 谷雨杏花开,小满叶儿圆。
  “小满”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时间点在每年阳历5月20日至22日之间。谷雨时节,满树的杏花盛开;小满时节,杏树的叶子就长圆了。
  (安国)
  18. 来了布谷鸟,地上长青草。
  布谷鸟主要为夏候鸟,于春季四五月份迁来,九十月份迁走。当布谷鸟飞来的时候,地面上已经长出了青青的小草。
  (唐县)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