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评论

乡村振兴题材电影的创新表达和审美拓展

时间:2022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饶曙光
0
乡村振兴题材电影的创新表达和审美拓展
——评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

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剧照

  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总抓手”。电影,作为文化扶贫和振兴的排头兵,早已将镜头对准了广袤的乡土,并取得丰硕的成果。但如何拓宽题材、创新表达和拓展审美,真正挖掘出此类电影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审美价值和时代价值,一直是创作的核心问题。近日,由著名编剧刘恒监制、编剧,张和平担任总策划的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正式上映,影片所传达的人物之“魂”、风景之“美”、构思之“巧”和立意之“深”,为同题材电影提供了新的可资借鉴的创作路径。

  深入生活、寻找灵感和“戏核”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人物形象

  不同于以往乡村振兴题材影片人物形象的“高大上”,《你是我的一束光》在一开始,就呈现了一个职场和情场均失意的穆随心,为了向前女友证明自己,他信誓旦旦地表示“我要告诉全世界我有才华”,并驱车前往云南开启了一场音乐寻梦之旅。为了打造音乐女团,他发现了天赋异禀的彭彭,并竭力劝说其一起组建团队,却屡次被拒绝。可以看到,在云南寻梦的最开始,穆随心是个人私欲占据高地的。然而,随着他和彭彭的密切相处,他发现了这个高冷姑娘内心深处的伤痛,以及自己能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的关键所在。最后,穆随心在组建女团的过程中,从低落中走出,实现了音乐梦想,并实现了自我成长和“救赎”。

  彭彭的丈夫原是一名基层扶贫干部,为了带领乡亲们脱贫,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即使在人生的最后一刻,也在为保障群众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奔波。而因为丈夫平日的忙碌和牺牲,彭彭只能肩挑照顾家庭的重任,安抚因为想爸爸而哭闹的孩子,独自疗伤。她的高冷其实也是一种无奈,无法向孩子坦陈真相,无法压抑丈夫去世后的悲痛,无法宣泄内心深处难以言说的痛苦,也无法面对未知的单亲妈妈之路,只能在自己崩溃时躲进厕所,在她人聊起各自丈夫时沉默。幸而,总有有心人会发现她的伤痛和克制。穆随心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即使一次次被彭彭拒绝,仍然对她和女儿关心照顾。而彭彭也最终被穆随心的温暖打动,不仅卸下了自己的心防,更敢于登上舞台表演,展示和释放自我。

  片中的其他角色,也颇为灵动可爱。村委会第一书记晓琳、村主任段文红、村卫生所医生鹿鸣、村演出队队员何雪雁,她们都是镇守乡村的普通人,为实现脱贫与振兴之梦,一直默默奉献。但工作之外,她们是热爱音乐的女性,一旦开启了音乐,她们便宛如仙子一般,尽情地歌唱舞动,呈现了截然不同于工作时的另一面。这份对音乐的爱,不是一定要去拿名次和奖牌,而是要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最终,新时代的“五朵金花”组成了女团,完成了自己曾经不敢想象的挑战。

  鲜活、有“魂”的人物,无疑离不开现实生活的支撑。在正式创作之前,刘恒带领主创团队进行了大量走访调研,与众多原型人物进行访谈和交流,仅记录的笔记就多达十几本,让电影高度还原了生活、还原了人生,并在还原的过程中不断升华,进而使人物可信、可爱、可敬,极具感染力和代入感,富有新鲜感和时代气息。

  音乐、风光、民族风情融合展现新时代、新云南形象

  言及云南,1959年上映的电影《五朵金花》是一部无法绕开的经典电影,这部影片生动展现了白族的风俗习惯和大理的风土人情,而阿鹏与金花的对唱,更是展现了天籁般的少数民族音乐。不可否认的是,聚焦乡土的影像虽然在增多,但地域性、民族性和现代性仍是探讨当代乡村电影美学的关键词。《你是我的一束光》在创作之初,是向《五朵金花》致敬的,也着实采用了相似的剧情结构:两位男主人公都开启了到大理的行程,片中都有5朵“金花”,音乐是影片的核心元素。但《五朵金花》主要集中于展现爱情的萌动和生产建设的热情,相较起来,《你是我的一束光》则更为诗意浪漫。

  影片的大远景和航拍镜头,将云南大地的壮丽景色尽收其中:波光粼粼的洱海、层峦叠嶂的苍山、绚丽多彩的山花、明亮夺目的油菜地,还有百鸟鸣啭、流水潺潺,云南的地域性特征焕发出新时代、新生活的无限魅力。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省份,其中有15个少数民族世居云南。《你是我的一束光》与《五朵金花》一样,主要以洱海之滨的白族为表现对象,无论是演出时白族独特的“风花雪月”的服饰,还是片中串联的优美音乐,以及婚礼习俗等,都可见这一民族的自身特色。而随着国家社会的发展,少数民族也在与时俱进。片中的大理,已经被建设得更加现代化,人们的生活也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引导下蒸蒸日上。

  极具寓意的一个镜头是,穆随心驾驶着象征现代工业发展水平的汽车,驶入代表着国家实力的跨江大桥,欣赏着淳朴宜人的自然风光,怀揣着打造音乐女团的梦想。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巨大胜利,人民的情感和生活状态同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日新月异。这样的设定,不仅合理而且十分贴切,更将生活中有价值的东西转换成艺术审美表达:音乐与风光的融合,地域性、民族性和现代性的碰撞,使影片更加立体、丰富、集中地展现了新时代和新云南的形象。

  有品位、有内涵、有温度与观众达成最大层面的共情

  乡村振兴题材影片常集中于刻画驻村第一书记,而《你是我的一束光》则“剑走偏锋”,将镜头调转至那些牺牲在扶贫一线的干部家属们和女性群体。毫无疑问,时代需要致敬英雄,但也不能忽略奉献背后的伤痛。丈夫牺牲后,彭彭无法向年幼的女儿说出实情,也不能做到时刻坚强,更在为未来之路担心。因此,当穆随心邀请其组建女团时,她本能地拒绝。当穆随心好心“扮演”成爸爸哄女儿开心时,她害怕女儿知道真相后会更加无法接受;即使与穆随心日久生情,彭彭也在犹豫忐忑。但在穆随心眼中,彭彭有着极高的音乐天分,他会惊讶道“你是仙女吗? ”当彭彭有所困惑并再次拒绝时,他会坚定又深情地表白,“我都知道,但我舍不得”。最终,爱情这“一束光”最终照亮了两人前行的路,温暖了两颗受伤的心。

  女性的力量也是“一束光”,它让女性自身以及社会更加重视女性的无限潜力。村委会第一书记、村主任、村卫生所医生、村演出队队员都闪耀着女性的魅力。在工作时,她们无畏地走进一线,认真且超额完成任务。在生活中,她们热忱地迎接每一天,即使是自己鲜少了解的“女团”,也愿意大方尝试,从不扭捏拘谨。善良的这“一束光”更加明亮和清澈,照拂了每一个人。彭彭的丈夫,只因群众的一声呼喊,便会毫不犹豫地去处理事情。穆随心在决赛当天,为拯救参赛的儿童合唱团,独自一人被困在湍急的洪水之中。他们人性深处的善良,体现了人性的广阔和人生的真正价值。

  影片作为“一束光” ,用轻喜剧和青春励志的风格诉说了深刻的乡村振兴议题,也为乡村振兴题材电影的创新表达拓展了更多的可能性和广阔的空间。影片人物关系的张力以及人物内在的情感都十分充沛,让乡村振兴题材电影有品位、有内涵、有温度,进一步与最大层面的观众达成最大限度的共鸣共情。

  (作者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