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贺军科:为民族复兴凝聚强健青春力量

时间:2022年10月02日 来源:《中国青年》杂志 作者:贺军科
0

为民族复兴凝聚强健青春力量  

贺军科(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文化兴则国运兴,精神强则民族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来始终扎根中华大地,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了伟大的中华文明,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结成强大精神力量,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在这一壮阔历程中,中国青年始终走在兴中华文化、开风气之先的最前列。我们党用中华文化、民族精神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广大青年用自己的智慧为中国文艺和中华文化注入了青春动力。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一茬茬青年文艺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为时代创作,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动人心弦、发人思考;文艺作品中的一个个青年形象、青春经典,充分展现了中国青年与党同心、与祖国同行的生动图景,叩击人心、催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我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精神生活丰富多彩,受益于互联网应用全面普及、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各类文化产品层出不穷、新兴文化产业迅猛发展,为拓宽知识视野、提升文化素养提供了有利条件;奋进力量更为强健,在紧跟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经受洗礼,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汲取养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涵养品行,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充分激发,通过深入的历史比较、强烈的中外对比、切近的现实体验,逐步树立起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凝聚起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其中蕴含着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贡献,他们在新时代文化大舞台上施展才华,不断成长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有生力量,在讴歌时代、服务人民中追求梦想、成就价值。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翘首期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重要会议,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体蓝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民族复兴离不开亿万中华儿女的团结奋斗,离不开青年一代的奋力拼搏,离不开中华文化的传承发扬。当代青年使命光荣,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重任在肩。

  向未来,共青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民族复兴凝聚强健青春力量。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魅力、实践伟力、精神张力,感悟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从而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而坚决地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要下大气力加强青年精神素养培育,注重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功能,宣传推广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文化作品,发现塑造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青年典型,帮助青年人在一点一滴中涵育正确积极、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青年一代自觉强壮筋骨、保持自信自强、激发精神力量。要多措并举组织青年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团结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时代立传、为人民而歌,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经典作品;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全社会提升道德水平、树立新风正气;面向世界各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宣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青春贡献。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呼唤青年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努力在民族复兴的接力赛中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