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如何彰显新文艺群体评论的朝气锐气,这场峰会达成共识

时间:2022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9月26日,由中国评协、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四川省文联、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遂宁市文联等承办的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遂宁峰会在北京、成都、遂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时开幕。

视频速览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苗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干部张腾华,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电影局局长王红芯,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文联名誉主席郑晓幸,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邹瑾,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遂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涂虹,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耀武等出席开幕式。董耀鹏作主旨讲话,王红芯、邹瑾、涂虹分别致辞,徐粤春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作主旨讲话

董耀鹏指出,评论界的新文艺群体是“文艺两新”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艺评论工作者队伍中一支不可或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也是一支潜力巨大、不可限量的文艺批评生力军。他就加强新时代新征程“文艺评论两新”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增强历史主动,把从事文艺评论事业与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统一起来;二要深入艺术实践,开展客观、理性、专业、权威的评论;三要弘扬朝气锐气,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创文艺评论新生面。希望“两新”文艺评论工作者对艺术心存敬畏,对作者心怀尊重,对受众负起责任,对社会担当道义,通过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和创新性实践,为建设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和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为助力开创文艺评论事业新局面增添生机与活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开幕式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电影局局长王红芯致辞

王红芯表示,四川丰富多元的民间文化底蕴和民间生活形态为“文艺两新”创新创造提供了重要元素。“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落户四川,是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对四川“文艺两新”发展的肯定和鼓励,省委宣传部正在酝酿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四川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支持省文联、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继续延伸工作手臂、创新手段方式、建好建强平台、打造品牌项目,助力推出更多评论精品,全面推动四川文艺评论工作再上新台阶。期待本次峰会为推动全国“文艺评论两新” 队伍再集结、研究更深入,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邹瑾致辞

邹瑾表示,四川省文联高度重视“文艺两新”工作,今年已正式成立“新文艺组织工作处”,逐步推进“文艺两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举办锦江论坛遂宁峰会是推动“文艺评论两新”工作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探索“两新”特性和有效工作方法的重要举措。四川省文联将探索建立新文艺组织信用评估制度,成立新文艺组织专业艺术委员会,大力支持德艺双馨的“文艺两新”“文艺评论两新”加入国家级或省级文艺家协会、参加评奖推优,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遂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涂虹致辞

涂虹表示,文艺评论是有故事的文字、有韵味的书写、有深度的叙述。遂宁是“文艺两新”繁荣发展的重要区域,遂宁川剧团、杂技团、曲艺、网络文学等在国内有较大影响。遂宁独特的文化资源亟需优秀文艺评论催生、绽放文艺之花。希望参会专家学者对遂宁文艺作品开展批评指正、提携帮助。遂宁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借智借力,形成包括创作共识、评价共识、审美共识在内的“文艺评论两新”遂宁成果,推动就文艺创作方式、传播手段、交流平台等开展探索,促进全市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胡建礼,北京精彩时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制片人、总发行人张苗,爱奇艺副总裁、总编辑王兆楠,哔哩哔哩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张旭东,遂宁市文联原主席、作家周光宁等六位嘉宾围绕峰会主题从不同角度作了精彩发言。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景小勇、猫眼娱乐副总裁席伟航通过笔谈形式进行了交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主持闭幕式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作大会总结

当天下午,参会代表开展分组研讨并审议锦江论坛《遂宁共识》。各分组讨论代表就小组讨论情况作交流发言,遂宁电视台主持人唐为宣读锦江论坛《遂宁共识》,李明泉作大会总结,袁正领主持闭幕式。

本届论坛以“彰显新文艺群体评论的朝气锐气”为主题,围绕描绘新时代精神气象、坚守人民立场、开拓文艺新境界、助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助力讲好中国故事等内容和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新文艺组织代表、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代表、网络新媒体平台代表,四川省文艺工作者代表、四川省市(州)文联、评协代表,以及中央和地方媒体单位的记者等10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遂宁峰会(北京会场)合影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遂宁峰会(成都会场)合影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遂宁峰会(遂宁会场)合影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