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助力打造世界观察中国的“文艺窗口”

时间:2022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助力打造世界观察中国的“文艺窗口”

——上海市文联做好“人”的工作、凝聚“家”的力量工作纪实

  “我对文联有深厚的感情,我是在文联这个大家庭成长起来的。若是没有文联、没有音协、没有‘上海之春’为我提供良好的机遇以及创作条件,如果没有前辈们的信任、鼓励和促进,就不可能有《红旗颂》。”在很多场合,“七一勋章”获得者、著名作曲家吕其明都会如此感慨道。1965年春,在第六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式上,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电影乐团、上海管乐团联合首演了吕其明创作的《红旗颂》,反响热烈。之后,他的作品不断在“上海之春”上演。而今年10月,上海市文联这个“家”又将为他搭建舞台,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一起共同举办“使命——吕其明作品音乐会暨新书发布会”,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瞩目成就,国际大都市建设成效显著。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上海发展规划部署的过程中,上海市文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上海市文联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奚美娟感慨,新时代给了文艺工作者非常好的文艺创作机会,“我们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履行文艺界人民团体的新职能、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探索团结、引领的实现途径,充分用好各项活动的各种契机,进一步加强对艺术家和会员的团结引领,带领大家一起创作、推广优秀文艺作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唱响时代主旋律,彰显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文化底蕴和时代新貌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也见证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上海城市精神成风化人的新时代风貌。十年来,上海市文联广泛团结凝聚文艺工作者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放歌,围绕重大时间节点,举办系列重大主题文艺活动,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譬如,去年聚焦庆祝建党百年,举办了“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以跨界融合的形式全方位展示上海百年红色文化;组织了“百年潮·中国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音乐会”,作为第三十七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演出,体现了红色经典与时代赞歌交织呼应。上海市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推出了“梨歌新声”上海少儿戏曲评奖展示、“日出东方”美术作品展、“版权强国”电影艺术家讲党课、“光辉百年”主题摄影展、“艺心向党”舞蹈汇演、“百年丰碑”书法展、“曲苑芬芳浦江情”曲艺展演、“风华百工·匠心永年”民间艺术成果展、杂技剧《战上海》创作研讨会、短视频大赛、“星光与火种”金秋诗会、“建党百年·我们的文艺”笔谈活动等,唱响时代主旋律,充分彰显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底蕴和特质。

  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在改革开放中发挥了“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重要作用。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同年,由上海市文联、江苏省文联、浙江省文联、安徽省文联共同组建的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在上海成立。依托联盟,上海市文联全力推动长三角区域文化资源挖掘运用,组织开展了一批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展演、赛事以及培训项目。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上海市文联以‘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目前正紧锣密鼓策划推进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全国第五届草书作品展览、吕其明作品音乐会暨新书发布会、2022上海国际摄影节暨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等一系列活动。”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说道,“我们将统筹实施好主题文艺创作、主题志愿服务、主题新闻宣传,着力助推、展示和宣传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发挥文联所属媒体阵地优势以及文艺评论家协会专家资源优势,作品评论同向发力,网上网下同声响应,大力唱响时代主旋律。”

  搭建舞台、擦亮品牌,让名家新秀云集、精品佳作涌流

  在上海推进文艺繁荣和文化发展过程中,文艺品牌建设一直备受重视,更产生了一大批有底蕴传统、开时代风气、有全国性影响的重要品牌。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创办60多年来,《红旗颂》《白毛女》《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一系列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红色作品、经典旋律,在这里首演、首唱,同时人们也记住了当时年轻的吕其明、朱践耳、何占豪、陈钢、俞丽拿、闵惠芬、胡蓉蓉、凌桂明……而2021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新人新作展示项目占比首次接近50%,首发首演音乐舞蹈新作40余部,100多名新人崭露头角,向世界传达着“上海之春,青春正好”。

  “提携新秀成名家、推动名家为大师、表彰大师启后人”是创立于1989年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宗旨之一。“开放的‘白玉兰’,吸引了全国各地大小院团、演员,包括越来越多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稀有小剧种也在这个平台上崭露头角。同时,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剧团与演员也纷纷赶来演出竞逐,‘白玉兰’舞台也吸引了日本、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剧团的关注。”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白玉兰戏剧奖评委荣广润说。

  “接下来,上海市文联将进一步抓好品牌内涵建设,以提升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白玉兰戏剧奖、第一届上海文学艺术翻译奖等重点品牌以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上海美术大展、上海书法篆刻大展、金秋诗会等一批上海文化品牌项目为抓手,搭建更多名家新秀云集、精品佳作涌流的艺术交流平台。”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介绍。

  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打通服务好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3月30日,老一辈艺术家黄准、吕其明、向梅、祝希娟、凌桂明、石钟琴难得地齐聚一堂,在上海市政协深情回忆《红旗颂》《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文艺作品的创作过程。这是一堂主题为“百年回望·心声向党”的音乐党课。随后活动先后在闵行工业区文化活动中心、江苏省南通市图书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举办。今年,该项目被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推选为第二届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最美文艺志愿服务项目”。

  扎根群众、服务群众,是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生命线;文艺志愿服务,一头连着文艺工作者,一头连着广大人民群众,是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有效途径。多年来,上海市文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抓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2012年,上海市文联组织了以“永远铭记延安讲话精神,始终代表先进文化方向”为主题的学习采风团,由秦怡、黄准、吕其明、刘子枫等艺术家组成。为期5天的活动中,他们与当地艺术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延安向老区人民献演了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还走访慰问了多家农户、瞻仰了众多革命旧址。而积极倡导艺术家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为艺术工作者搭建起众多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则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探索出了新路径、新经验。近年来,上海市文联分别与闵行区、金山区合作举办了“春‘艺’盎然——文艺嘉年华”,分别与普陀区、杨浦区、金山区合作举办了“上海春联大会”;与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合作举办“故事会”系列活动;与上海市残联合作组建了“上海市残疾人艺术团”等。

  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上海,上海市文联第一时间部署工作,发布倡议书,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响应,主动化为“大白”“小蓝”,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广泛开展“艺起前行”线上文艺服务项目,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创作了一大批优秀原创作品,在非常时期起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重要作用。下一阶段,上海市文联还将进一步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常态化机制,以“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在扎实推进文化共享、让文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期待的同时,上海文艺界积极支援新疆、西藏等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建设。新世纪以来,上海文艺界与新疆文艺界一直开展着频繁深入的艺术交流,在新时代不断丰富其内涵与路径。2019年,上海市文联组织30余位艺术家赴喀什开展了文艺志愿服务暨“情系喀什”主题创作采风活动。艺术家们播撒了艺术的种子,同时也真切体会到上海对口支援工作给喀什带来的巨大变化。2016年,上海市文联与西藏自治区文联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2020年,上海市文联组织文艺家们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赴藏开展文艺志愿服务。

  团结引领,提升服务,凝聚新时代文艺磅礴合力

  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出作品、出人才。这些年来,上海市文联着力加强文艺界团结引领,联络服务更加有效。持续强化文艺界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强力度、大规模、超常规地组织开展好教育培训,以文化的自信激发创造活力;大力实施“出人才、出精品”工程,加大对原创优秀文艺作品的鼓励引导和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市、区两级文联联动,通过加强文艺维权服务,为文艺创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在这过程中,上海市文联积极发挥文联“两个优势”,在团结引领和服务“文艺两新”工作中的表现尤其抢眼。

  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协副主席、上海新文艺工作者联合会主席黄豆豆清晰地记得,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潮流中,2005年上海市文联发起成立了全国首家由表演艺术从业人员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即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参与文联及舞协的活动外,我也开始有机会从事与‘艺联’相关的工作。2019年,‘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更名为‘上海新文艺工作者联合会’,并对会员结构做了重大调整,‘文艺两新’会员占比80%以上。在文联和‘艺联’大家庭里,许许多多文艺工作者像亲人一样聚集在了一起。”

  “家”也是相声演员赵松涛对文联、新艺联的最深切感受。2017年,经上海市文联推荐,他参加了“中国文联首届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级研修班”的学习,2018年又参加了“中央统战部第一期自由职业代表人士理论研讨班”的学习。“我从一个拎着包跑场子的‘海漂’艺人,到成为一名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新文艺群体工作者,我很感恩,我要回报。”

  领风气之先的上海,是“文艺两新”的重要聚集地。如何更好地团结、凝聚、引领好这个群体,使其充分发挥文艺新活力,展现文艺新力量,一直是上海市文联着力探索的课题。近年来,上海市文联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持续加强“文艺两新”的团结引领与组织吸纳,在教育培训、展演展示、评奖推优等方面有针对性地给予帮扶,引领“文艺两新”积极投身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团结凝聚了一批“头雁”人才,同时完善新文艺群体中级职称评定办法,推动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进入新阶段,加强“文艺两新”党建工作,推动建立覆盖各个协会的服务型“文艺两新”党组织。

  与此同时,上海市文联积极通过建立相关机制、开展行业培训等形式,持续加强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今年7月28日,上海市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正式成立了上海市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9月29日,上海市文联八届二次全委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上海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草案)》。奚美娟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树立高远的人生追求和深远的家国情怀,坚定地承担起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坚持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做积极引领社会风尚的表率。”

  “下一阶段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文联系统的‘两个优势’,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把‘做人的工作’和‘创作优秀作品’贯通起来,切实担负起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责。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按照‘强基层、强一线’的群团工作要求,加大探索实践力度,推动文联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新时代新征程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夏煜静说。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