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让非遗更加立体地活在当下

时间:2020年04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炫技”、教学、带货……当非遗遇到互联网视频社交,他们希望—— 

  让非遗更加立体地活在当下 

  对吴立喜来说,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考虑晚上剪纸教学的内容,想一下当天要教大家剪什么,然后准备剪刀、红纸、图样等材料……

  这是一场“屏对屏”的教学,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每天晚上六点,生活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剪纸艺术家吴立喜会准时打开直播,向她的“粉丝”们直播教学。每天如此,她已经坚持了两个多月。

  同样是手艺人的杨慧子也有开直播的习惯。跟吴立喜不同,任教于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的杨慧子不只在抖音上直播,她的阵地比较丰富:抖音、一直播、腾讯等,涵盖了当今国内热门的直播平台。她还有一个固定的“任务” ——每到周六,杨慧子就会在一直播平台上为长沙图书馆的读者们介绍传统的民间艺术,讲解各种手工艺技法……

  在这个互联网视频社交蓬勃兴起的时代,很多像吴立喜和杨慧子一样的非遗手艺人,都选择在抖音、快手这样的短视频或直播平台上注册账号,将自己的手工艺技巧搬上网络,“炫技”、教学、带货……他们用自己的实践来为“非遗+视频”的传播模式尝试种种可能。

  从“炫技”到教学:坚持的背后是对手工艺的爱 

  “还能这么玩?”当曾修权第一次打开抖音时,在各种应接不暇的短视频之间滑动,他发现:“抖音上全是各种炫技的视频。高手在民间呀!”

  曾修权是四川人,20岁出头便来到浙江,从给别人打工开始,在嘉兴生活了十几年的曾修权如今已经成了老板,他有自己的羊毛衫生意,也享受着作为生意人的稳定和富足。一切从2018年初开始有了变化——他注册了抖音,并且决定在上面更新视频,那时的他没想到,不久后自己就成了民间文艺领域的“大V”。

  “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很好玩,看到别人都在展示自己的才艺,也手痒痒,想试一试自己能不能火一把。”曾修权的独特技能是做草编,将棕榈叶裁剪,编织,做成动物的样子,曾修权的草编作品做得惟妙惟肖。

  “小时候,爷爷奶奶经常带着我上山,采一些棕榈叶,编一些小蚂蚱、小蛇给我玩,那时候就觉得特别有意思。”来到嘉兴,有一次他在电视上看到关于草编的节目,一下子记起来小时候跟爷爷奶奶学习的编织技巧。曾修权开始研究草编,“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有时候还会整到大半夜”。当决定将自己的草编作品发到抖音上时,曾修权为自己取了一个“草编哥”的网名,首页签名为“一个被‘毛衫’耽误的民间艺术家”。

  出乎他的预料,“草编哥”的视频很受欢迎:他把自己编织的龙、凤凰、骆驼等发到平台上,点赞量很快过万,视频评论中网友都跟他“求教程”,甚至有网友给他评论:“是我把草寄过去,还是你把手寄过来?”

  这更加激励了曾修权,他开始花更多的时间研究草编,创作新的作品,并尝试创作一些新的草编形象。他用棕榈叶编织了动画片《冰河世纪》里的小松鼠斯科莱特的形象,发到抖音上,点赞量达到了20万。

  在抖音上坚持了三年,“草编哥”已经有24万的粉丝量了。“一开始是为了炫技,做着做着就发现自己是真的热爱手工艺了。”曾修权说。

  同样是因为热爱在坚持的是吴立喜。吴立喜注册抖音的时间并不长。今年1月底,当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之时,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发出《弘扬志愿精神勇担使命共克时艰为疫情防控贡献文艺志愿服务力量》的倡议书,倡导文艺志愿者“屏对屏,心连心,以艺抗疫、用爱相守”。作为文艺志愿者的吴立喜立即行动起来,她注册了“以前从来没玩过”的抖音,从2月12日开始,吴立喜每天直播一小时,以剪纸教学参与到文艺志愿行动中来。

  “在这种特殊时期,大家都宅在家里,内心的焦虑肯定是有的。于是决定用剪纸这种手工艺来帮助大家分散注意力,因为剪纸是一项需要精神集中的活动。”吴立喜将自己的剪纸作品发到网上,同时在每天晚上的直播中一步一步地教大家做剪纸作品。

  渐渐地,吴立喜的粉丝多了起来,两个月坚持不断的直播吸引了将近两千位粉丝的关注,很多人每天都会观看她的直播,吴立喜甚至有了自己的微信粉丝群。疫情期间,她还专门录制了将近20个剪纸视频,发送给黑龙江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19名医务人员。

  “我的目标是教会大家做剪纸作品,传播剪纸文化。”抱着这样的目的,吴立喜一直在坚持着自己的教学直播。如今,疫情有所好转,很多人都已经开工上班,吴立喜也有自己的工作。“但如果朋友们需要,我还是想继续做下去。 ”吴立喜说。

  “直播带货”的尝试:工艺产品销售也能“潮”起来 

  像吴立喜和曾修权一样在坚持的手艺人并不少,杨慧子很早就开始了在视频平台上传播自己作品的尝试,在大学课堂教学之外,她把自己的时间都用在了制作手工艺作品上。杨慧子是一位“会得很杂”的手工艺人,剪纸、印花、雕刻、编织,她都在尝试。

  杨慧子在一直播和抖音上的直播以手工艺技法的教学为主——跟很多在社交视频平台上直播的艺人一样,杨慧子发现,技法的教学是最受欢迎的内容之一。“不同的平台,直播的观看量也有所不同:有的平台观看人数少,但观众群很稳定;那些观看量大的平台,‘潜水’的人往往也会很多。”

  通过长时间的实践和观察,杨慧子对视频平台更加了解,她有了一个新的目标:通过社交视频平台“带货”。

  从2019年开始,“直播带货”成为一种时兴的互联网销售模式,从化妆品、食品、家用产品到“直播卖楼”,“社交视频平台+电商”的尝试一直在进行。这吸引了很多人投入其中。

  非遗产品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变现”,这是很多民间艺人的想法。杨慧子也有这样的打算。她一直在尝试销售自己的手工艺产品,杨慧子有自己的淘宝店,但很多社交视频平台都为电商设立了进入的壁垒,发布视频或进行直播产生的流量很难被利用到网店的销售之中。“如果背后没有强大的团队,网络‘带货’还是比较困难的,需要投入太多的精力和金钱,对个人或小的团队来说,这并不容易。”

  她尝试了“转型”,最近,杨慧子与中国手艺网达成了合作,她将利用中国手艺网的账号,在京东和腾讯的平台上进行直播,通过电商平台尝试“直播带货”。

  与单枪匹马的个人和小团队一样,一些与传统工艺相关的公司也在尝试销售“转型”。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珐琅厂的直播阵地在淘宝,每次直播两个多小时,珐琅厂的工作人员会介绍他们生产的景泰蓝产品,也会介绍掐丝、点蓝等相关工艺。“每次直播差不多会有一千左右的观看量,我们在直播过程中推荐的产品一般也会全部卖出去。”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董艳娜表示,这种“直播带货”的模式效果不错,也是可以持续下去的销售方式。

  但董艳娜也认为,网络直播并不能让买货的人“扫全场”,“我们还想让大家看看生产车间,看看我们的传统技法,而不仅仅只是卖出几件产品”。在董艳娜看来,直播带货“更适合那种小的手工艺产品,大件的商品还是去实体店比较好”。“我们更希望大家能多了解景泰蓝文化,互联网平台自然能起到促进作用。但大家能到现场亲自体验一下还是会更好一些。”董艳娜说。

  资金?流量?:民间艺人需要更多的支持 

  “刚开始火的时候,我想,以后粉丝多了,可以在抖音上卖羊毛衫。”“草编哥”曾修权也想过通过视频社交平台“变现”,但他也觉得草编和羊毛衫之间的差异太大,不好转换。“制作草编产品又有太高的时间和手工成本,除非组织作业和量化生产,否则很难有可持续的销售模式。”曾修权坦言,如果想批量地做下去,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

  需要更多的资金,是很多非遗传承人探索网络销售时遇到的问题。专注于金山农民画产品生产的金兴健也有这方面的顾虑。“我们也想过通过抖音、快手这样的平台直播带货,但是考察之后我们发现,投资是非常大的,收益并不是那么快就能回笼。”金兴健经营的上海也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生产以农民画元素为基础的“周边产品”,他们正准备尝试在微信上进行产品销售,至于社交视频平台,他们还没有尝试的打算。

  近年来,一些试图帮助民间手艺人运作网络视频传播的团队开始出现,比较成功的是隶属于杭州字节无穷科技有限公司的奇人匠心,这个致力于“传播中国手工艺人手艺,传播东方美学文化”的团队帮助手艺人录制视频,并在社交视频平台上推广。

  今年63岁的竹编艺术家张心荣就是最早与奇人匠心合作的手艺人之一。在有着将近两百万粉丝量的“竹编技艺大师(奇人匠心)”的抖音账号中,“张爷爷”的竹编作品从来都是受欢迎的热门,其中,一条有关他制作竹编工艺品的视频被点赞了九十五万次。“我觉得这种形式很好,让大家对竹编文化有了更多的关注。”张心荣表示,自己对网络上的视频、直播并不是太了解,但有人帮助他们,能“弘扬我们的竹编文化”。

  除了专门的运作团队,视频和直播平台也在加大对民间文艺的流量支持。2019年4月,抖音短视频平台启动了“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快手也在当年发布了“快手非遗带头人计划”,以此支持非遗的发展。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中旬,抖音上“非遗合伙人”话题下的短视频播放量达到16.6亿。

  然而,大部分的民间手艺人要想在社交视频平台上获得流量,仍然是不容易的。“看起来挺热闹,但实际做起来还是很难,培养一个账号需要有成熟的团队,甚至有时还被告知需要购买流量。”杨慧子表示,据她的观察,单枪匹马的手艺人一般“很难做起来”,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民间艺人,录出一个完整的视频都有难度。杨慧子认为,平台的流量支持力度应该更大一些。

  而对于曾修权来说,他要做的,是先申请到“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称号,对他来说,官方的认证会更有“说服力”。

  “我像很多非遗传承人一样,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着喜欢的事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让非遗更加立体地活在当下。”曾修权说。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