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全国文联外事工作交流培训班在西安举办

时间:2021年06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尹德容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对外及对港澳台方针政策,6月2日至6日,由中国文联主办,陕西省文联、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承办的2021年全国文联外事工作交流培训班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外事工作负责人,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外联处负责人、中国文联相关部室、直属单位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以及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董占顺主持。

  开班式后,张雁彬作题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专题讲座。他强调,我们做好文联系统的外事工作,首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好中央的相关决策部署。在新时代国家外宣格局中、在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好文艺、文联的作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大局。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于要看得清形与势,我们想问题、办事情、有作为,要清楚把握国际国内的总体态势,善于突破瓶颈与制约。他指出,当今我们文化走出去的总体态势可以归纳为四个特点:大势有利、形势逼人、态势强劲、优势明显。我们要在此基础上,认真梳理文联系统走出去的优势与路径,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优势、内容的优势和人才的优势,为文联系统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搭好民心相通的桥梁创造良好的条件。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多位专家分别就习近平外交思想、外事管理、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形势与任务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河北省文联、上海市文联、四川省文联、甘肃省文联4家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分别从不同方面和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和体会。

  培训期间,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就新形势下文联履行外事职能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认识外事工作在履行文联职能中的地位、作用,新形势下文联外事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外事工作方式和手段应如何创新等话题畅所欲言,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