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影《南哥》观后

时间:2017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祁 海
0
  精心创造具有电影特质的形式美
  ——电影《南哥》观后
电影《南哥》剧照
  最近上映的为党的十九大献礼电影《南哥》,描写广州一位下乡扶贫干部郭建南倒在扶贫岗位上的先进事迹。这部电影会好看吗?毋庸讳言,许多取材于真人真事的英模题材影片确实干巴巴不好看,这些影片不讲究电影的形式美,混同于新闻报道,平铺直叙,以“追求纪实风格”“体现内在美就好”为借口,为艺术手段贫乏单调而开脱。但笔者看完电影《南哥》,大为惊喜。该片没有生硬的说教色彩,生动活泼、如诗如画,塑造出一位全新的中国式“暖男”的鲜活形象,真实感人。其中一大原因,是该片创作人员在真实反映生活和充分体现人物内在美的前提下,大胆展开艺术想象力,博采纪实、影戏、影像(造型)三大电影美学之长熔于一炉,其综合艺术表现手段之丰富,在英模题材电影中颇为罕见。
  中国百姓爱看“有戏”的电影。《南哥》尊重多数电影观众的审美习惯,以戏剧化结构为主干。全片并非简单地罗列堆砌好人好事的流水账,而是情节和细节都很“有戏”。该片大胆展示真实生活中的尖锐矛盾,设置了一系列引人关注的情节悬念:主人公郭建南来到穷乡僻壤,此地台风过后满目疮痍,许多村民还住在泥砖危房,就连工作队的办公室也因下雨漏水而成了“水帘洞”。青壮年农民都外出打工了,留守的都是老人和半失学儿童,孤寡五保户实在太穷,设路障强迫过路人留下“买路钱”。村干部和村民们都不相信勤劳能致富,只会等政府发救济款……“南哥”该怎么办?
  揭示矛盾还不是最难,难的是如何解决矛盾。令人意外的是,这部描写英模不幸逝世的电影,总体格调并不沉重,反而较为轻松活泼,甚至还有鲜明的喜剧色彩。广东人生活在改革开放前沿地区,乐观、务实、精细、善谋。主人公郭建南是“老广”,并没有一脸忧郁的沧桑感,影片更多的篇幅是突出他的热情、乐观和智慧,如他施妙计让养蚝大户刘老板与郑村长放下昔日仇怨握手言欢,共谋脱贫大计;他教农妇“哑姑”科学养鹅,让鹅群多听优美音乐长得快;他筹集自来水工程款,也自有办法……这类智取巧干的思路,即使是普通观众也觉得有趣好看。智慧美成为人性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在英模电影中不多见。
  影片描写“南哥”与亲人的家庭戏,也颇有生活情趣。“南哥”爱吹口琴,比拉二胡吹笛子更富有轻松活泼的现代感。他称呼老妻不喊名字,老是假装正经地报告“班长”(妻子是他中学时代的班长);他还会蹑手蹑脚地绕到正在看书的女儿身后,双手捂住女儿的眼睛……更大胆的是,与这位光荣牺牲的英模配戏最多的重要人物,竟是一位充满喜剧色彩的农妇“哑姑”。这一角色若不是聋哑人,就很一般化了。“哑姑”的扮演者是著名演员艾丽娅,这次表演没有一句对白,全靠手舞足蹈的肢体语言和表情以及“哦哦”叫唤,因而富有喜剧色彩。就连“南哥”逝世的悲情时刻,也由喜剧表演带出来。“南哥”在睡梦中平静地去世,“哑姑”送早餐,以为他没睡醒,就搞笑地逗他,后来发现不对头,立即惊恐大呼,发疯似的冲出去敲锣喊人。
  有的影片也拍过英模在睡梦中去世,但一般化,缺乏感染力。《南哥》用大喜变大悲的表演,使英模逝世的戏别具一格,悲剧效果反而更强烈。
  主人公的形象丰满生动,与演员的创造性与深厚功力分不开。知名演员孙洪涛扮演“南哥”,成功地创造了一种不带表演痕迹的“表演”。这对于他来说,难度特别大,因为他是话剧演员出身,过去擅长表演慷慨激昂的革命英烈形象,但他这次扮演“南哥”,总体风格是朴实、平和、自然,很生活化,动作、眼神、表情、对白毫无夸张的舞台腔。他也有一段激情澎湃的台词——向“哑姑”倾吐心里话,但不显夸张,因为与聋哑人说话就得用大嗓门。于是,大段独白可与哑剧互相配合交融,这是前所未见的表演创新。可以说,无论外形、气质、演技,“南哥”的扮演者非孙洪涛莫属。在“可亲”方面,孙洪涛的表演超越了多数英模题材电影。
  《南哥》在艺术上的另一个创新亮点是声画造型的设计。视听冲击力,是电影的强项。一部电影如没有声画造型的美感,等于资源闲置,岂不可惜?《南哥》既要真实反映贫困的乡村生活,声画造型又力求具有形式美,这是一对矛盾,能两全其美吗?能!该片展现的山乡最初很落后,农民的生活环境当然不漂亮,但创作人员设法挖掘出可展现画面美的元素,如大自然的山山水水是美丽的;农民脱贫致富之后,生活环境也变得很美;“南哥”的家在广州,可带出富有现代美的大都市壮丽风光。于是,观众可饱览一个个美如MV的画面:空中航拍的苍翠山林清净山涧,彩霞初现的宁静村庄,丰收稻田如铺开金黄色地毯,象征光明的萤火虫在月夜碧潭漫天飞舞,落日辉映的巍峨大厦建筑群流光溢彩,广州居民在西关清雅庭园吟唱粤曲……该片的人物摄影也颇有特色。“南哥”的许多镜头借鉴了肖像摄影和雕塑艺术,利用光效、焦距景深的变化,把人物拍得很美,富有雕塑感。影片用逆光拍摄“哑姑”欣赏毛茸茸的小鹅群,人的喜悦之情和小动物的可爱,十分逼真漂亮,体现一种劳动美。
  该片的“声”,也精心设计,巧用吟唱、朗诵,增强诗情画意。主题歌是男声独唱,旋律优美、构思别致,先用一把口琴引出低吟开唱:“晚风吹,青山睡……”伴随雄壮交响乐齐起逐渐高亢,“往前飞呀勇敢地飞,有你陪伴不会累……”最后一句“无怨无悔”又是轻声。这种大落大起再大落的高低音起伏变化,颇有“倾诉心声”之亲切感,与剧中人物的心理节奏很吻合,是真正为影片服务的电影歌曲。而乡村学童齐声朗诵:“白发的婆婆叫你‘南哥’,牙牙学语的孩子叫你‘南哥’……”朗朗之声格外清纯,比大人的语言更有震撼力。
  正是影片的总体艺术构思,使这部主旋律电影跳出了生硬说教的俗套,艺术含量极高。如果说电影《焦裕禄》是白描式的报告文学风格,《南哥》则是既真实又优美浪漫的诗化散文风格,在纪实性英模题材电影中是一大突破。笔者以为,许多电影的艺术创新,都是某些局部细节的微观创新,而《南哥》则敢于在风格样式方面独树一帜,这是宏观创新。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