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用心创作神来之笔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玉隆
0

  艺术是心灵的表白。每个人对艺术的感受不同,他所创作的作品也会与众不同。

  书法是艺术。它需要我们用心灵去感受,以线条的形式,表达内心的世界。

  我于书法钟爱有加,几十年来未曾懈怠,然诸体中最喜草书。究其原因,是我于内心深处觉得草书醉人。其纵横捭阖之体势、龙飞凤舞之风姿、参差变化之神韵,确能勾魂摄魄。

  纵观古今草书名家名帖,尽管面貌千般,但作品传达给人们的神韵却是那样的一致。捧读法帖,我们的心会随其笔画的驰动而跳跃;亦会因其章法的变化而陶醉。原因何在?我想主要是这些作品是书家用心写出来的。

  那么,心是什么?我认为,心是思想,心是情感,心是感悟,心是沟通。只有用心对书法进行思考、感悟和沟通时,书法艺术才能进入人的情感世界,才能与心灵发生碰撞,才会迸发出艺术的火花。“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说的就是唐代草书大家张旭狂放不羁的醉态。据说张旭每当大醉,常呼叫奔走,索笔挥洒,甚至以头濡墨而书。醒后自视手迹,以为神异,不可复得,世称“张颠”。这里的“颠”和“醉”,事实上就是心态的一种高度放松和超凡感受,是对世事烦忧的一种暂时忘却,是内心世界的一种超然释放。故倾泻于纸的不单单是一种黑色线条,里面蕴涵了书家的思想、情感,甚至对生活乃至生命的沧桑感悟。

  现在,有些人临习法帖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但结果只能是跟着别人的笔迹走动,心灵也只是随着别人的心在游离。临得再像,也不是自己的面貌。固然,学习书法,临帖是捷径,也是必经之路。但我认为,临帖的关键不是学得像与不像,而是重在体味名帖中蕴涵着的名家创作时的心态变化,是要学习名家进行书法创作时的心境内涵。如果把握了这一点,那么临帖就取得了应有的目的和效果。

  当我们掌握了书法创作的基本规律和要求以后,最重要的是要进行心灵的创作。笔在手而意在心。什么“枯湿浓淡”,什么“苍劲有力”,什么“抑扬顿挫”,什么“力透纸背”,什么“呼应变化”等等,这些都需要用心去体会。所谓“神来之笔”,就是用心创作的结果。而这里的“心”,不是随意涂抹,不是胡写乱划,而是大脑对书法创作的长期思考与实践的积累和升华。因此我主张,书法创作要用心,即我书我心。要把书法创作的过程,作为自我心迹流淌的过程,心情表白的过程,心境释放的过程,心灵升华的过程。惟此,才算真正步入了书法创作的神圣殿堂,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书法家。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