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VR美术空间:想象力的N次方

时间:2016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 艺术家对展览空间与作品之间的关系进行更强的把控和连接,甚至还可以让作品和所处的空间融合而成为一件新的作品——其在VR空间内对作品的布局和空间化再造,俨然成为了另一种创作形式。

  ■ 我们终于通过VR得以真正“步入”作品中,让自己也成为作品的一部分。  

VR Google设计师有关嵌入式陀螺仪的演示图 

  画布将会得到无限的延展,甚至冲破平面,包裹住我们目之所及的全部三维空间——谷歌最新公布的VR专用绘画软件“Tilt Brush”让这样的可能得以实现。对于创作者,这无疑是令人兴奋的全新艺术创作媒介,而对于观者来说,这也为欣赏艺术的方式带来巨大变革——我们真正可以通过VR“走进”绘画,“触摸”每一个笔触,被色彩包围,被线条缠绕,绘画带给我们的感动将越发立体、越发真切,而借由VR所搭建的美术展览空间,也将观者的审美体验进行了趋向立体维度的纵深,一场作者与观者、画作与展示空间之间的消解与融合,正在上演。

  VR语义下的展览新形态

  相信不论艺术家还是策展人,都面对过这样的策展问题: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精心准备的展览,展期通常短得令人唏嘘;布展前对作品展出空间充满诸多设想,但是现实给你的展厅却只能将理想大打折扣……当然,最痛苦的还属撤展的那一刻——眼看着一点一点拆解掉你夜以继日搭建起来的艺术空间。总之,面对空间和时间的局限,在实体展览中我们通常束手无策,一场宏大抑或精致的展览,最后只能留下几张图片、几组影像画面,那些生动的交流、细致的揣摩,都被划归了固定的“保质期”,且过期不候。但好在,VR来了,这一次,艺术要好好感谢并拥抱科技了,更何况,VR自带艺术属性,在与艺术的结合过程中,没有“水土不服”,更多的是,“浑然天成”。

  互联网无疑为我们打破了诸多时间和地域空间上的局限,而当互联网叠加上VR展览模式,那么带来的便是更为三维立体的拓展,即在展览时间、展陈空间、布展资源、观展形式等方面带来更大的自由度。可以说VR展览或可真正实现人类千百万年来所追求的“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的艺术梦想。

  作为国内少有的应用VR展览理念而进行搭建的“中华数字美术馆”堪为该领域的先驱,在目前有限的技术范畴内,率先对VR艺术展的策展、布展、管理等进行了实验性的尝试,并积累了一些令人欣喜的展览案例。

  以中华数字美术馆与第六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合作的虚拟数字展为例,其线下展览周期仅为20天,对于这样一场汇集了世界75个国家200余位美术家的国际双年展而言,展期显得过于局促了。而且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不要说国际艺术爱好者,即便对于北京之外的国内观众来说都难以排出合适的时间到中国美术馆观展。作为该展览的平行展,虚拟数字展览的上线无疑为双年展打破了这层尴尬的界限。虚拟数字展览虽然还没能达到完整的VR观看体验(尚未提供双眼视差观看环境),但在理念和形式上已经进行了虚拟现实展览的初始化尝试:即通过选择虚拟人物形象阿凡达(Avatar,化身),进入中华数字美术馆馆外空间(全部场景模拟现实场馆环境构造及形态),通过快捷菜单选择所需观展展厅,进行快速跳转,比如点击“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主展厅”,用户的阿凡达便会跳转到该“场馆”,应用了分段加载技术的展厅便会陆续加载参展作品,当然,还包括展览前言。用户可以通过点击展览前言,仔细阅读展览概况,有了VR展览,你再也不用挤在实体线下展览的前言前疯狂地按相机快门了。随着加载的完成,你的阿凡达可以尽情地在场馆内遨游,遇到喜欢的参展作品,还可以通过点击动作完成对画作的亿万像素级详览,仔细斟酌艺术家的每一个笔触。

  这还远没有结束,你还可以继续点击了解作品详情,查看其详细的背景信息,包括跳转到艺术家个人艺术馆对作者进行更深入的了解,还可以通过网络搜索、同类作品对比等,无限延展对该作品、艺术家直至作品类型的进一步探究。这就是VR展览为你带来的全新观展方式,不仅打破了时空的限制,还打破了知识的疆界,它让我们的观展思维逻辑越发接近我们原本的思维方式,即跳跃性的联想思维。而传统的线下展览主要由策展人规划好既定的展览叙事逻辑,即便我们可以不按照设定的展线观展,但可“跳跃”和“联想”的范围也十分有限。但VR展览不同,我们将拥有从未有过的“上帝视角”,比如完全的俯瞰、任意的“瞬移”等。在这个观展方式前提下,很有可能就在通过一个VR展览,形成无数个观者自己眼中、自己逻辑之下的无数个展线,如果观者可以给这样一个独特的“私人定制”展线以思想背景和阐述论证,并可以轻易给这些“观展逻辑”以虚拟空间,那么这是不是会衍生出无数个新的“展览”呢?更多新的展览形态的可能性,将随着VR艺术展的不断演进和实验而得以浮现。如果说VR艺术展是波澜不惊的大海,那么现在我们可能只探究到了最浅的一层,至于更深一层的绚烂、挑战抑或危险,都混杂着未知和期待向我们款款走来。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