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3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举行

时间:2013年12月12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赵广俊

  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以及经济学奖颁奖仪式今天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伉俪、王室部分成员、诺贝尔委员会成员、各界名流约1500人出席了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于当地时间下午4时30分正式拉开帷幕。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或医学奖和经济学奖得主在司仪小姐的引导下登上领奖台。现年82岁的文学奖得主芒罗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其女珍妮代表母亲也在领奖台上就座。诺贝尔基金会主席赫尔丁首先致辞欢迎获奖者来斯德哥尔摩参加颁奖仪式。随后,诺贝尔奖各奖项评选委员会的代表依次介绍了获奖者成就,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或医学奖和经济学奖得主依次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过了诺贝尔奖证书和奖章。当珍妮代表其母郑重地从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过诺贝尔奖证书和奖章时,颁奖大厅里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今年各奖项奖金总额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42万元)。颁奖仪式结束后,2013年诺贝尔奖得主出席了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蓝色大厅举行的晚宴。

  今天是瑞典著名化学家诺贝尔逝世纪念日。同日,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在首都奥斯陆也举行了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获奖单位代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领取了证书。刚刚去世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20年前曾在奥斯陆领取了诺贝尔和平奖,挪威和平奖委员会主席贾格兰特在致辞中特向其表示敬意,称其代表着诺贝尔和平奖的“最高标准”。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