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出版啦!

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1月11日,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视协主办的《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兴,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董涛,中国视协一级巡视员冯怀中,以及各活动支持单位代表和典藏作品主创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主持。

张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占凡出席会议

夏潮出席会议

范宗钗介绍《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编撰情况

高健主持会议

  张宏指出,“典藏活动”和丛书的出版是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积极履行主责主业,推动精品创作的成功实践。丛书的出版将对今后的电视艺术创作特别是纪录片创作,起到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他结合文联和视协工作实际,从四个方面提出希望: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开创新时代电视艺术事业持续繁荣的新局面;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攀高峰、再创辉煌;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方向和创作导向,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民立传;四是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以电视精品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世界看见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

  会上,范宗钗介绍了《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的编撰情况。他表示,在中国文联的指导下,中国视协等单位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面向全国重点征集党的十八大以来真实反映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优秀纪录片作品,推选出了一批重量级的小康题材优秀纪录片,汇成了一部记录小康奋斗历程的国家影像志。为进一步发掘典藏作品的文献价值,中国视协于2022年4月启动了《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编纂工作。本书的出版,将进一步激发行业创新活力,鼓励更多中国纪录片电视人主动作为,承担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责任。

尹兴介绍丛书的出版概况

  尹兴介绍了丛书的出版概况。他表示,该丛书作为中国文联出版社年度重点出版物,收录了入选作品的完整解说词,集纳了主创人员真切鲜活的创作体悟,荟萃了学界专家与业界名家的精彩点评,兼具学术特色与影像魅力,富有鲜活生动的阅读体验。

  座谈会上,张宏、胡占凡、夏潮、范宗钗、谢力、周由强等为新书揭幕。董涛代表中国视协向国家图书馆赠书,并接受捐赠证书。

张宏、胡占凡、夏潮、范宗钗、谢力、周由强等为新书揭幕

董涛代表中国视协向国家图书馆赠书,并接受捐赠证书

  会上,典藏作品主创代表以及撰稿专家为新书出版开展深入的交流,从出版意义、创作阵容、学术含量、文献价值、理论前瞻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的出版,集创作之精华、集行业之力量、集学术之思考,是保存新时代小康社会建设的深度样本。丛书连同小康社会纪录影像中的优秀作品纳入国家图书馆的典藏史册,凸显了电视艺术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大局的时代特征,具有重大艺术见证价值和艺术史学价值,堪称我国电视艺术守正创新道路上继往开来的一次生动实践。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