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全国文联系统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艺
0

全国文联系统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唱响昂扬的新时代主旋律

  连日来,全国文艺界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集中学习、主题宣讲、志愿服务、惠民演出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入心入脑,更好地传送到广大基层当中。大家纷纷表示,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和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通过创作优秀作品不断焕发文化生命力和创造力,为文艺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月20日,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湖北省文联主办的礼赞二十大、讴歌新时代——中国文联“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暨湖北文艺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惠民演出在湖北天门市经济开发区天门武住电装厂区举行。王永平、从进军、王雄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与厂区工人代表、社区居民共同观看了演出。演出在大型歌舞《再一次出发》中拉开序幕。随后湖北大鼓、小品、川剧、杂技、歌曲、器乐重奏等精彩的表演轮番上演,用实际行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2日,由湖北省文联、荆州市委宣传部、荆州市委讲师团、荆州市文联主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暨湖北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走进荆州市南门社区,受到热烈欢迎。据介绍,湖北省文联还将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线上线下、“文艺+宣讲”的形式在全省各地开展宣讲活动。

  浙江省文联日前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守卫主持学习会。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把握文艺文联工作的正确方向,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中展现文联担当作为,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和“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开创文艺文联工作新局面。浙江省文联各处室、协会、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11月21日,山东省文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作专题宣讲。王世农以《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为题,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浅出的解读。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在济主席团成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社会组织党委委员以及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代表聆听了宣讲报告。

  11月18日,海南省文联在海口举办部分协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海南省民协、省影协和省曲协3家文联直属协会8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培训。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成员、省文联专职副主席彭太华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议认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所在,不断把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深刻理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行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两个结合”的理论内涵,做到“六个必须坚持”,更好推动新时代海南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文化建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踔厉奋发推动海南文化建设,讲好海南故事,传播好自贸港声音,推动海南自贸港文艺繁荣发展。

  新疆书协日前召开主席团会议,传达学习新疆文联党组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具体要求,传达学习中国书协第八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精神,新疆书协主席团成员分别进行发言。会议指出,新疆书法界要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融入到主题创作、展览展示、学术交流、行风建设、志愿服务等具体工作中,始终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时代大局中,把为人、做事、治学、从艺统一起来,通过书法讲好新疆故事、传播好新疆声音,用真心真情把最美书法写在新疆大地上。

  “这种宣讲形式非常好,演员们特别专业,把二十大精神以文艺的方式进行解读,我们听得懂,也喜欢看。”11月18日,陕西省延安市富县市民在鄜城社区广场观看了延安市文联和富县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活动后纷纷点赞。连日来,延安市文联组织各协会文艺骨干,组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队”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核心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延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陕北说书、民歌、小戏小品、书画摄影等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中,通过“文艺六进”的形式,送到厂矿企业、田间地头、机关、学校、社区、军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融入人心。

(编辑:高涵)
未标题-1.jpg
全国文联系统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