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打造新时代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板”

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梁宇
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文艺繁荣的宏伟蓝图,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深圳市文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具体行动上,来推动深圳文艺工作对标“先行示范”使命不断开创新境界。

  >>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坚持新时代文艺的正确方向 

  牢牢把握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深圳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作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强化政治引领,加大对新文艺群体和一线文艺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加强对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引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彰显深圳文艺界的忠诚担当。强化意识形态安全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好文艺作品、文艺活动的内容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守好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安全的“南大门”。持续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抓实文联机关和文艺类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圳文艺界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深圳“双区”建设凝神聚力 

  围绕党的二十大、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等重大历史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因美之名——深圳市对口帮扶成果主题美术创作工程”,实施深圳现实主义题材长篇小说创作计划,策划创作舞剧、杂技剧,推出系列电视纪录片,举办“春天的交响”文艺精品系列展演、“水墨双城——第十二届深港都市水墨作品交流展”等主题活动。实施“新时代文艺攀峰工程”,全方位构建文艺精品创作生态链,激发激活生态链各个环节,催生能为深圳形象精彩代言、与深圳相匹配的标杆性文艺扛鼎之作。联合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在前海合作区开展深港文艺合作项目,积极对接中国文联香港会员总会,携手香港共绘两地文艺合作发展同心圆,增强大湾区文艺交流互鉴的核心引擎功能,进一步加强深港澳文艺交流,推动人心回归。聚焦深圳先行示范精彩故事、深港合作大湾区故事等题材,重点策划创作深圳都市生活题材电视剧和深圳原创主旋律歌曲,精心打造一批通过深圳题材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具有广泛影响力、创新力、传播力,能刷屏、能出圈的精品力作。通过展现深圳先行示范的生动实践,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展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伟大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演绎,描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美好愿景。

  >>打通边界,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两个优势” 

  把“做人的工作”放在优先位置,夯实文艺人才长期培育的基础,积极打造“深圳文艺流派”和名家大师,构建深圳文艺人才高地。加强深圳市、区两级文联组织“纵向联动、横向互动”,加强对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联系服务,研究开展新文艺工作者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推动深圳市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活动基地建设。发挥深圳科技优势、数字产业优势,探索“文艺+科技”共同向上向善的新发展路径,研究适应新的文艺传播手段和体验方式,实施数字文联建设、新媒体宣传平台建设,提升深圳文联的数字化程度和网络传播能力。继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深圳市文联下属一类公益事业单位——深圳市文艺家协会服务中心、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成立后的起步工作,加快推进人员融合、制度建设、组织创作工作,尽快发挥机构改革的积极效应。加快推进深圳市委市政府文化惠民重点工程之一的深圳文学艺术中心项目建设,优化调整项目设计,早日建成深圳城市标志性文化高地和市民共享的艺术殿堂,为深圳原创文艺提供孵化基地,填补深圳大型综合性文艺原创基地空白。

  >>搭建平台,打造精品,推动深圳文艺从“高原”迈向“高峰” 

  与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深度合作,持续办好中国校园戏剧节、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中国(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时代中国全国美展、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深圳国际魔术节等在深圳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品牌活动。策划与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出版集团等机构的合作项目,合力创建更多高端文艺新品牌。优化提升十月音乐汇、深圳文学季、第一朗读者、深圳舞蹈月、深圳书法篆刻年度展、“鹏城杯”新人新作曲艺(表演)大赛、深圳民间文化周暨客家文化节、到人民中去——深圳文艺家公益360、深圳文艺名家驻校计划等深圳常设项目,进一步擦亮深圳文艺活动品牌。通过构建丰富多彩的文艺品牌矩阵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积极发挥文艺品牌活动的影响力,推动文艺作品高质量提升,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深圳故事,提升深圳的城市文化形象和氛围,展现深圳的文化生活和魅力。

  当前,深圳迎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历史机遇。深圳市文联将广泛地团结引领深圳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打造新时代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板”为目标,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文艺事业的核心引擎作用,以大视野谋划大作为,以大格局铸就大担当,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注入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作者系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