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深入巩固评奖改革成果 持续强化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2021年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工作综述

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桨平
0
深入巩固评奖改革成果
持续强化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
——2021年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工作综述

  2021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中国文联各全国性文艺评奖活动坚持在抓好疫情防控、确保评奖顺利开展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评奖体制机制,严把工作导向、注重传播推广、扩大成果宣介,有效巩固了近年来评奖深化改革的各项成果,持续强化评奖工作的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一年中,中国文联和有关全国文艺家协会顺利完成第8届中国戏剧奖、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13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第12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第13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第15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第11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魔术节目、滑稽节目)、第7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奖,55部作品、62名个人分获各奖项殊荣。

  牢牢把握工作导向 评奖引导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自全国性文艺评奖深化改革以来,推动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促进创作繁荣、行业发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评奖一以贯之的工作宗旨。正确鲜明的评奖导向,是践行工作宗旨的根本保证。2021年,中国文联和协会评奖始终坚持以参评作品是否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参评者是否做到德艺兼修为重要评价标准,尤其重视褒奖展示近年来在重大主题、重要题材方面的聚焦发力之作。革命历史题材的话剧《三湾,那一夜》、歌剧《沂蒙山》、魔术《红》,反映脱贫攻坚成果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当代舞《远山不远》,刻画时代楷模的电影《守岛人》,描绘各族群众携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民族民间舞《阳光下的麦盖提》等等,这些优秀获奖作品及创作者,构成了歌颂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唱响昂扬新时代主旋律的文艺获奖方阵。

  评奖机制的持续巩固、健全完善,同样是践行评奖工作宗旨的重要依托。2021年,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评选,坚决落实文联评奖深改举措,切实履行规范承诺机制,评委、工作人员、参评人均签订纪律承诺书,实行通讯工具集中管理,监审人员全程监督,有效保证了梅花奖的权威性公正性。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高质量开好评前预备会,落实分党组领导、评委会主任和主席团的主体责任,做好参评作品状况分析,统一评审思想、评价标准、评选规则,保证评奖工作在坚持专业性的同时更精准高效。中国书法兰亭奖,将严标准、强监督落实到评奖各阶段各环节,实行分书体遴选评委,采取属地回避、回避申报等机制,优化综合文化测试环节,加大学术·媒体观察员设置比例,强化学术审示与思辨,力求更好匡正书风、引领风尚。中国音乐金钟奖评选机制再做优化,首次举办器乐类金钟奖全国选拔赛,首次在决赛阶段采取交响乐团伴奏、协奏的方式,旨在评出综合实力更突出、素质更全面的音乐人才,为高等教育阶段音乐人才培养模式提供重要参考,助力音乐表演事业高质量新发展。

  传播推介集中呈现立体化 评奖传播力实现新的飞跃 

  2021年,中国文联和协会评奖工作中注重把传播推介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在广度、深度上不断加强用力,不仅充分调度全媒体资源,而且在宣传队伍组建、传播内容策划、官方自媒体布局上狠下功夫,触达人群覆盖面再上评奖改革以来的新台阶,形成各奖项强大的立体化传播推介阵势。值得注意的是,利用网络直播、VR技术、云剧场、网上展厅等互联网技术,对评奖活动进行数字化展示,在各项评奖中均已成为“标配”,不少奖项持续“圈粉”,并通过正面传播效应成功“破圈”,有效延展了对社会大众和文艺创作的影响覆盖。评奖传播效果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要求,助力推动文艺精品成为“人民的文艺”、文艺评奖成为“人民的评奖”,赢得好口碑。

  2021年,中国杂技金菊奖首次将全国魔术比赛与全国滑稽比赛合并举办,新文艺群体魔术、滑稽团体和新文艺群体个人参赛节目占比实现历届之最,吸引众多媒体参与宣传报道。金菊奖联动160家媒体打造最强宣传阵势,220篇报道构建360度立体传播,抖音#金菊绽放·中国正当潮#话题突破1000万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44.1万次,全程触达人群超5亿人次。中国音乐金钟奖努力打造传播高地,在报道规模、宣传频次、创意策划等多个维度均实现历届之最。决赛阶段,金钟奖组建近百人的拍摄、直播、内容生产团队,从明星ID、名家点评、演前导赏、比赛集锦、精彩回放、演出花絮等各角度发布上百条官方短视频,器乐类比赛贴心设置了手部特写,观众可自行选择观赛角度。据统计,金钟奖决赛阶段的百度新闻搜索达386万条,全网累计观看直播超4.5亿人次,抖音短视频播放突破1亿次。中国电影金鸡奖在迎来创立40周年之际,首次开评最佳外语片,努力实现以电影语言扩大对外影响、推动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发展局面。仅终评阶段,金鸡奖的信息总量就近87万条,《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1万篇,颁奖当天微博发布68条,合作主话题20余个,衍生话题近百个,#金鸡奖#话题累计阅读达52.8亿次,“金鸡报晓”传播影响持续增强。

  五年评奖成果整齐亮相 评奖影响力正向累积不断加速 

  中国文联十大胜利召开的五年来,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持续深化文艺评奖改革,章程制度、工作机制、规范流程、纪律监督等方面不断完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和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人才不断涌现,受到专家肯定、社会认可、百姓欢迎。为全面展示五年评奖成果, 2021年年底,由中国文联主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协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光明网具体承办的“创随时代精‘艺’求精——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五年获奖文艺精品网络展示活动”制作推出,实现了文联评奖成果首次全方位、系统化、多角度、有影响的立体式呈现和检阅,同时为中国文联十一大召开营造了积极氛围。

  在策划阶段,展示活动就明确了不仅要集中呈现获奖精品如何“创随时代”,还要通过组织专家学者座谈评析,深入解读何为“精‘艺’求精”。在光明网开设的网络专题页面上,主旨宣传片、文联所属12个奖项的50部获奖精品、组织26位不同艺术门类专家学者录制的6期访谈视频依次亮相,构成“创随时代精‘艺’求精”的丰富呈现。除了网站专题推介,活动还重点在新媒体、融媒体端发力,依托文联系统各级新媒体平台、光明网自有及合作平台,实现移动客户端、平台账号、短视频APP等全域同步推介,打造“瀑布式”传播矩阵,获得众多文艺名家、文艺工作者关注点赞转发。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后,活动又呼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新希望,制作5部解读领悟五点新希望的“创作经”短视频,成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教材。据统计,展示活动PC端发稿6783篇,移动端发稿1657篇,“创随时代精‘艺’求精”的百度检索话题量33.4万个,整体传播量超过1亿次。

  2022年,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将迎来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第12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第13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舞剧)、第16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第14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第11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杂技节目)和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的评奖工作,中国文联和有关全国文艺家协会将继续在规范机制、严把导向、注重传播、扩大宣介上用心、用情、用功、用力,推出更多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