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文艺新作为

时间:2022年03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参加全国两会的文艺界代表委员们展望文艺发展和文联工作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文艺新作为

  伴随着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代表委员们充满温度的建言献策也逐渐转化为回到工作岗位后的身体力行、深入践行。作为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后的首次全国两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文艺界代表委员们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发展、文联工作更是满怀信心和壮志豪情,不仅对各自专业领域积极建言献策,也对深入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精神进行了热情展望。大家表示,要扛起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在主旋律创作、精品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展现作为,在服务中心、非遗传承、队伍建设上展现担当,为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更加光荣、前景更加广阔。”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说。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后,文艺应该如何实现新作为?欧阳黔森介绍,贵州省文联将围绕“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实施文艺质量提升工程、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等,重点抓好电视剧《看万山红遍》播出、电影《云上南山》上映、红色题材电影《四渡》和共同富裕题材电视剧《江山》创作拍摄等,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气象、讴歌人民创造、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影视、音乐、戏剧、舞蹈等各艺术门类优秀作品。在文艺惠民方面,将抓好“一协会一品牌”、乡村艺术振兴、“走进全面建设现代化现场,记录书写多彩贵州新精彩”三年行动等,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在文联建设上,将持续深化文联改革,不断完善文联工作服务机制、文艺创作扶持机制、文艺工作评价机制等,建好用好贵州省文艺人才孵化基地和文艺名家工作室,形成育人才、出精品的长效机制。

  “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更高站位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新方位、新坐标、新要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更大力度、更深广度推进文艺惠民、文艺为民、文艺乐民,深情描绘党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不断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史诗。”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剧协主席柯军表示,近几年来,江苏昆曲人把中华传统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成功打造了《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瞿秋白》现代戏“三部曲”,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伟大抗疫精神、革命先驱瞿秋白进行深情褒扬,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蹚出了现代戏创作的成功之路,使古老昆曲在新时代展现出新面貌、新成果。立足新的起点,我们一定要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现象新人物,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如何在艺术的传承发展中守正创新,让艺术更好地走入寻常百姓家,是文艺界代表委员们十分关注关心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艺术总监莫元花从非遗的角度认为,要推动非遗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新设计与文创产品设计、现代产品设计,它们之间既有联系也有差异,要通过承载传承、体现创新的设计,才能更好地引导非遗融入当代生活。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是维护我国文化身份和文化主权的基本依据。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状况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一些依靠口授和行为传承的文化遗产正在不断消逝,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随意滥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由于传承人普遍年事已高,许多非遗项目面临‘人在艺在,人亡艺绝’的危机。”在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团长扎西多杰看来,进入“十四五”时期,建立专业的非遗传承剧团,培养一批本土专业人才显得尤为迫切。因此,他建议组建以各地艺术特色为主的“非遗传承剧团”,储备人才和资源,旨在挖掘、抢救和保护非遗文化,以艺术展演形式传承、传播和强化优秀民族精神,实施项目调研,开展文化交流,编写特色音乐、舞蹈教材,培养非遗人才,改善本土年轻非遗传承人发展现状,同时起到优化文化结构、激活文化产业市场、增加就业岗位等作用。

  伴随科技、媒介的迅猛发展,文艺领域的新情况、新现象不断涌现,文艺工作者如何走正道、走大道的话题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也备受关注。“一段时间以来,以文艺从业者为重要构成的娱乐行业出现了一些乱象,如娱乐资本无序发展、媒体平台主体责任缺失以及部分演艺明星行为不端、行帮陋习等劣迹行为,引发社会和公众的高度关注和强烈批评,文艺行业的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建议,相关部门要组织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年轻的、新文艺群体,加强守正修身的学习,抵制不良风气,立德先立己,树人先做人,要培养他们树立远大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做好人从好艺,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编辑:王丽)
微信图片_20201209165947_副本.jpg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文艺新作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