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青绿春风十万里:微品“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

时间:2022年02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何美
0

   昨晚播出的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上,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景观太极《行云流水》、创意音舞诗画《忆江南》等节目再度掀起国风热潮。


  青峰叠嶂,绿水隐现。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孟庆旸领舞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独步、静待、垂思等舞蹈语汇,融合XR、全息扫描等前沿科技,加载虚拟镜面效果,舞绘《千里江山图》,显影北宋18岁少年画家经典传奇。俯仰之间,定格青绿千载;动静相衬,聆听历史跫音。创意音舞诗画《忆江南》让旷世名作《富春山居图》合璧团圆,濮存昕、冯远征、李立群、阿云嘎、杨宗纬等诗意吟诵,在水墨画卷山河中引领观众品读经典,寻味江南。 

  国潮风格的春晚作品如诗如画,出彩出新,令2012年舞蹈《雀之恋》和2021年《朱鹮》《茉莉》等佳作的回响不绝如缕。从上世纪80年代的《舞之魂》《版纳三色》《孔雀》,90年代的《醉鼓》《思乡》,到新世纪以来的《俏夕阳》《晨光曲》《朱鹮》,央视春晚的国风舞蹈节目频频“出圈”。流行歌曲、相声小品通俗可口,舞蹈也不再只是“阳春白雪”,清新淡雅融入青蓝色调的流光溢彩中。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除了歌曲《春风十万里》,音乐短剧《万象回春》描绘云南群象北上南归的年度新闻和大美画卷。原生态情景表演《土地的歌》汇聚鄂西《石工号子》、陕北《艄公谣》、大兴安岭《敖鲁古雅》、闽东宁德《采茶歌》、滇西洱海《心肝票》五地民风民乐,表达中国人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文明、绿水青山的质朴情感。 

  小品《父与子》《喜上加喜》等点缀社区家园里的青绿,#张小斐同款大衣10分钟售罄#成为网络热点。“绿水青山在歌唱”,张也等带来歌曲《我们的时代》;在青花瓷色系的舞台美术中,青绿耳饰也别具匠心。新年钟声响起时,主持人李思思那身青绿服饰融入春风里。 

  青绿千载,山河无垠。重重似画,曲曲如屏。从“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传统美学思想,到今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从辛弃疾到傅抱石的“待细把江山图画”,从石涛“搜尽奇峰打草稿”的艺术探索,到李可染的“为祖国河山立传”,我们在缤纷春晚里领略心灵的风景。 

  不只此青绿,还有喜庆的洋红朱红砖红,也有“金面”惊艳、白净素雅,文学、戏剧、影视、音乐、书画、曲艺、舞蹈、杂技等艺术,如烟花与雪花竞相绽放。其中《景观太极》突破舞台空间限制,三位武术冠军在上海、重庆、广州四座云端高楼闪转腾挪,一招一式划动城市天际线,行云流水诠释“天人合一”的文体内涵。《冰雪闪亮中国年》跃动冬奥交响音符;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在经典的《溜冰圆舞曲》中巡看壮美的冬奥场馆。央视春晚迎来40周年,这一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家国叙事表达,为中华民族“想象共同体”打开一扇五彩心窗,让我们“年”在一起。当然,在配色越趋融和而不浮华的态势中,群舞服饰如能加强艺术设计将更超脱艳丽杂乱。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光在心中,点点星光汇聚万千气象。 

  (作者系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处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大学博士生 )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