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曲艺界:“说说唱唱”传精神

时间:2021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浩
0

快板、河南坠子、莲花落、沁州三弦书、金钱板、答嘴鼓、台州鼓词“总动员”

曲艺界:“说说唱唱”传精神

  “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开完,会议的精神传开扬,百年奋斗有经验……”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的新四军广场,伴着一声声快板的脆响,宣讲员沈云东演唱莲花落为观众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风趣幽默的方言说白引来一阵阵掌声……日前,广大曲艺工作者充分发挥曲艺“短、平、快”的“轻骑兵”优势,积极创作,有效组织,通过快板、小品、河南坠子、莲花落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积极开展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机关学校,入社区乡镇,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地处晋东南地区的长治市沁县是山西省首个“中国曲艺之乡”,当地曲种“沁州三弦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看戏听书也是沁县百姓重要的文化习俗之一。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开完,沁县曲协主席魏应忠就连夜编好词,用手机语音一条一条发给沁州三弦书青年艺人郑明明等。“听完了我们就一句一句背,一个字也不能说错。”郑明明回忆说,随后他就背起行囊、拿着乐器,跟随县曲艺宣传小分队走村串乡,与80余年前的太行盲艺人一样,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六中全会刚开罢,他们就编成节目唱起来了,真不愧是党的政策的宣传员。俺们听了对六中全会更了解了,也对未来美好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沁县南里镇东庄村村民张翠萍听后,无限感慨地说。

  “一百年沧桑巨变,一百年感慨万千,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很全面……”这篇题为《百年党魂》的“金钱板”唱词,是重庆市铜梁区曲协主席何代科的最新作品。11月16日,在铜梁区土桥镇河水村,村民们陆续来到村里会客厅,听何代科用“金钱板”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现场,只见何代科打响手中的金钱板,边唱边演,语言浅白易懂、表演生动形象,一改传统的宣讲形式,为现场群众送去一场丰盛的文化美餐。

  连日来,中国曲协和全国各地曲协组织不仅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是百花齐放、各展所长,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曲艺艺术实践,登海岛、入集市、进企业,多举措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在全国曲艺界掀起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这次大会开得好,把新的工作来倡导,国家又上新征程,全国上下齐执行。六中全会指方向,把精神文明来提倡……”11月22日,恰逢山东枣庄大集,当地非遗莲花落传承人褚庆玲趁机向前来赶集的百姓表演了自己新创的莲花落作品《十九届六中全会启航新征程》,引得大家纷纷驻足观赏。近年来,像这样的下乡义务演出,褚庆玲已不下两三百次,到处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近年来农村的可喜变化,深受百姓们欢迎和认可。

  11月23日,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曲协联合推出河南坠子《沁园春·〈决议〉颂》,由中国曲协副主席、河南省曲协主席范军带领河南省曲协副主席袁满、陈梅生、王国军、白军选、孙雁斌组成“豪华阵容”共同演唱,“莽莽神州,浩浩长河,声动云霄……”旋律激越昂扬、振奋人心。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小分队走进南埔镇凤翔村,在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阐释后,用闽南曲艺“答嘴鼓”的形式编排成新节目《六中全会精神》,用接地气的方言让当地村民听得懂、学得会。

  日前,浙江省曲协副主席、台州市曲协主席尚文波通过网络推送了一台别样的演出。演出汇聚了《一张船票》《我们都是追梦人》等6个节目,方言三句半、台州鼓词、玉环鼓词等多种艺术形式融汇其中,精彩纷呈。此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曲艺‘云宣讲’”由浙江省曲协、台州市文联主办,台州市曲协承办,面向全台州范围择优选用作品,组织集中录制,由台州地区50多位曲艺工作者和20多名工作人员共同完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经过不懈努力,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吹响了集结号,发出了动员令。”中国曲协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表示,“作为党的忠实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以新的曲艺作品和新的经典艺术形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