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戏剧家协会号召戏剧界向浙江婺剧院学习

时间:2021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日前,中国戏剧家协会号召全国戏剧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浙江婺剧院为榜样,学习他们孜孜矻矻、勤学苦练,用汗水与坚守铸就“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戏剧精神;学习他们目不旁鹜、追求卓越,登上戏曲武戏综合艺术高峰的攀登精神;学习他们践行“一棵菜”,为院团整体发展甘于奉献、甘当绿叶的团队精神;学习他们百花竞放,积极扶持培养青年戏剧人才、激扬青春活力的传承精神。全国戏剧工作者要坚定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用真涵养、高水准、实才干发光发亮,充分彰显戏剧艺术与戏剧人的真正价值,为新时代戏剧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婺剧《宫锦袍》 陈美兰饰演武则天


  图片婺剧《穆桂英》 杨霞云饰演穆桂英


  图片婺剧《临江会》楼胜饰演周瑜

  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婺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今年在南京举办的第30届“梅花奖”评选中,浙江婺剧院以青年武生演员楼胜的折子戏专场,赢得戏曲类第一名的成绩,曝亮中国戏曲舞台。许多业内人士和观众发出了“深感震撼”的惊叹。而近年来,浙江婺剧院出人出戏出效益,佳作不断、新秀辈出,5次获得“梅花奖”,先后20多次登上国家级新年戏曲晚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征程》等高规格演出中,频频出彩。其演出足迹遍及国内城乡以及49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演出达500多场,深受国内外观众的喜爱,形成了享誉戏剧界的“浙婺现象”。浙江婺剧院以多年来的艰苦实践与丰硕成果为全国戏剧院团树立了榜样。

  中国戏剧家协会近日专门到浙江婺剧院(以下简称“浙婺”)展开调研活动。调研组参观了浙婺的剧场和排练厅、办公环境和婺剧艺术博物馆等配套设施,深入了解婺剧及浙婺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在不同的练功场、包括走廊及舞台上,随处可见青年演员正在进行认真刻苦的基本功训练,从武戏的毯子功、把子功等,到文戏的说戏、排练,心无旁骛、一丝不苟,无不体现整个团队青春洋溢的蓬勃朝气和文明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座谈会上,浙婺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晓平,党总支副书记严立新,婺剧领军人物、“二度梅”获得者陈美兰先后分享了推广及发展婺剧艺术、培养优秀青年演员以及院团改革管理方面的经验与思考。以第27届“梅花奖”获得者杨霞云、第30届“梅花奖”获得者楼胜为代表的一批青年演员,也分享了个人成长的甘苦经历以及与团体之间水乳交融的互生共融关系。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对浙婺的发展成就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他说,到浙婺参观调研感触很深。首先是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使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有了今天这样的硬件设施和精神面貌,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艺术家为民族戏曲艺术拼搏、奋斗、奉献的尊严感。其次浙婺的领导班子、带头人站位高远,眼界宽阔,胸有格局,充满定力,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管理体系和经验,值得深入总结。第三是浙婺已经形成独特优势,就是持守青春活力、赓续武戏根脉,这在全国戏曲舞台上都有着不可替代性。第四就是以情留人,严管与厚爱并存,用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广纳人才,全国各地都有人才来投奔,不容易。怎么用现代性思维管理好传统行业,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浙婺还应该持续探索、继续提升。第五就是追求卓越。浙婺“一棵菜”精神体现得很充分,我们在管理与演出中都看得一清二楚。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浙婺的演出给人的感觉是百人同心,其力断金。浙婺是在用冲决一切的青春力量向艺术的高峰攀登,是用敬畏心在守正,用别人难以超越的技艺高度在创新。自古英雄出少年。中国戏曲艺术是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牺牲了他们童年的快乐,用勤劳和汗水成就了民族戏曲的伟业,过早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优秀民族戏曲艺术的传承责任,我们应该向这些浑身充满了苦练伤痕的孩子们、少年们、青年们深深致敬!浙婺可能没有流量,但却有历史印记,并且深深铭刻在一部中国戏曲史中。第六是百花竞放,代际传承。戏剧行业绝不能搞“我花开后百花煞”的单调发展局面,高峰要托举,基础也要丰厚牢靠。只有形成百花竞相绽放的局面,才有可能达到高峰新的高度,这是辩证关系,不是零和博弈。功成名就的艺术家陈美兰等中老年艺术家的精心栽培、呵护、提携,是形成剧院“江山代有人才出”的机制,也是浙婺良性发展的重要保证。浙婺的特点就是整体青春势力爆发的不可替代与不可阻挡性,这个优势需要很好地发挥下去。一个院团一定要有一个院团的发展定位,你们的定位决定了浙婺今天所攀上的高度。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陈彦

  陈彦说,中国戏剧的精神,前辈总结了很多。包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艺不惊人死不休”“戏比天大”等等,有很多,很精彩,很独到。而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就取自“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诗,非常有概括力,有深意,那是一场包含着丰富内涵的生命行动。真正的艺术没有捷径、没有旁枝斜出、没有旁门左道,有的只是“别人下不了的真功夫”。所有的高峰和成就都是用巨大的奉献和牺牲换来的。对把一生献给戏剧艺术这个祭坛的先贤和当代被人民用心、用情、用掌声和鲜花捧起来的艺术家,老百姓永远深怀敬重!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 崔伟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说,在剧团中,能够用相对简单的管理方式、简单纯正的风气使团队焕发出凝聚力和建设力,这是有大智慧的。这种智慧不仅仅是体现在以身作则上,同时也体现在对艺术的那种真挚追求和对艺术家价值的真正关爱上。浙婺的管理是人性化、艺术化、社会化和未来化的,有风清气正的领导作风、深谙规律的管理方式、人戏为本的目标追求、纪律严明的团队氛围,并达到了成就人才的文化贡献。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赵晓刚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晓刚也表示,目前浙江省文化工作会议刚刚召开,关于浙江省戏剧院团下一步的深化改革,还面临新一轮的机遇。要继续深挖浙婺的改革经验和管理办法,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学习。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