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各地文联大力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北京市文联召开首都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与会者表示 

坚守初心,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 

  说起艺德,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派第三代传人胡文阁最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师爷梅兰芳和师父梅葆玖:“抗战期间,梅兰芳先生坚持不为敌寇唱戏,新中国成立后,梅先生又赴抗美援朝战场慰问演出,体现了赤诚的爱国之心。这种崇高的精神也在师父梅葆玖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体现。每次开车送师父回家,走到胡同时他都不让我按喇叭。他总是告诫自己,不能因为父亲梅兰芳的光环而得意忘形。”说到此,胡文阁表示,自己也会像师爷、师父那样,坚守艺术家的初心和精神,为京剧艺术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9月12日,北京市文联召开首都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会上,电影、电视、曲艺、音乐等7个艺术门类的8名文艺家对当前文娱领域存在的违法失德现象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围绕如何实施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推进文艺行业行风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会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共同在《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上签名承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得有正事,没正事的人一定会走歪路。”说起“正事”,北京曲协主席、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李伟建认为,作为演员,“正事”就是搞好创作、认真演出。最近,李伟建主导排演了反映北京回龙观与天通苑社区改造主题的相声剧《依然美丽》,在创作过程中,他多次率领主创人员深入到“回天社区”实地考察,“听百姓讲故事,从点滴小事中见证‘回天计划’带给群众的好处”。“每次跟大家聊天,我们都会发现一些新的东西,居民的生活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库,值得文艺家去深入挖掘。”李伟建表示,能把体现百姓生活冷暖的文艺作品搬上舞台,就是文艺工作者当下的“正事”。

  正如李伟建所说,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文艺行业保持风清气正的重要依托。如何把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方向?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提到了教育的作用,他认为,艺术教育应该从价值观、审美观、艺术观入手。“很多文艺行业从业者满脑子成名、挣钱,对此,我们应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导,让他们摒弃那种不健康的价值理念。”

  除了依靠教育及行业从业者的自律,行业规范和制度的监管作用也是关键。胡智锋表示,应加强组织和行政监管,尤其要加强对经纪人等空白地带和无序资本流入的监管。“我们常常说演员被经纪人‘绑架’,对此我有一定的感受。有时候,我们跟演员的经纪人接触,经纪人会以自己的主观判断影响演员的行为。作为电视台主持人,我常常听说某位演员不是特别好接触,但当我跟他进行接触时,发现他特别实在、善良,困难的是跟他经纪团队的沟通。”北京电视台主持人陈竞提到了自身的经历,他表示,对于经纪制度的监管势在必行。北京视协原副主席、著名导演尤小刚说:“在成立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基础上,应成立国家授权的专门影视经纪管理机构,摸索新的模式,对影视从业人员进行行之有效的管理,奖惩分明、赏罚有度。”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市文联主席陈平,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座谈会。王杰群表示,要抓牢教育培训手段,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要抓实协会作用,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约束管理;要抓好文艺评论阵地,加强对正确文艺审美的宣传引导。

江西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9月10日,江西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昌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西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章程(草案)》《江西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守则》《江西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委员履行职责暂行办法》,发布了《江西省文艺工作者遵守职业道德共同宣言》,与会文艺界代表在宣言上签名。会议推举叶青为江西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主任,张越、邬定忠、李小军、毛国典、温燕霞为副主任。江西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由省内各艺术门类德艺双馨文艺家代表、各省级文艺家协会主席及驻会负责人(协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省文联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文艺群体优秀代表和法律专业人士组成。

广东省文联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

  9月10日,广东省文联召开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暨广东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聚焦近期文娱行业出现的一些违纪违规、违法失德现象,表达对坚决整治文娱行业违法失德问题、治理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的态度和共识,着力提升广东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素质、推进广东文艺领域行风建设、推动广东文艺事业和娱乐行业健康发展。会上,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传达了中宣部关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全省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宣读了《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通报了广东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筹备情况,并宣读了关于成立广东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通知。广东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正式成立,李劲堃担任委员会主任。

青海省文联召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座谈会

  9月9日,青海省文联召集全省文艺界艺术家代表、新文艺群体组织代表和省文联机关、协会负责人在青海美术馆召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宣部关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宣部《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和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省文联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艺术家代表、著名生态摄影家葛玉修宣读了《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来自不同文艺门类的8位代表紧紧围绕各自艺术领域综合治理工作、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方面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加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及相关措施畅所欲言,明确了抓落实、推进行风建设的决心。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董杰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秦光明等出席会议。

(编辑:单鸣)
各地文联大力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