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警惕“饭圈文化” 营造曲艺清朗生态

时间:2021年09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崔凯
0

  开栏语

  近期,文艺界部分从业者违法失德现象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给行业风气和行业形象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加强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是摆在整个文艺行业面前一项重大而又紧迫的综合性工程,必须标本兼治、持续发力。中国曲艺家协会聚焦曲艺界行风建设主题,邀请曲艺评论家就曲艺界行风建设面临的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发挥文艺评论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倡导广大曲艺工作者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优良行风,携手共建风清气正的健康曲艺生态。从本期起,特别推出“艺道馨声”专栏,连续刊发这一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警惕“饭圈文化”营造曲艺清朗生态

  曲艺是以观众为中心的说唱表演艺术,也是与观众现场互动交流合作完成创作的舞台艺术形式。尊重观众、服务观众、敬观众为衣食父母是曲艺行业奉行不悖的优良传统。当下演艺界流行的“饭圈文化”败坏了文艺风气,颠覆了正常的艺术价值观,产生了消极的社会影响,最终到了必须进行整治的地步。我们曲艺从业者应该认真考量“饭圈文化”对曲艺健康传承发展的干扰,正确对待曲艺为观众所喜闻乐见与商业运作下误导青少年疯狂追星的本质区别。

  “饭圈”现象在曲艺行业内尚不普遍,但是发生在相声、二人转、脱口秀等演艺行业的圈粉造星现象,已经对曲艺的健康传承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必须通过加强行业管理和行风建设加以纠正,改善曲艺生态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曲艺演出产业发展迅猛,尤其是借助互联网和多媒体的推介,一大批曲艺新人应运而生,曲艺演出市场逐渐回暖,以中青年为主体的新型曲艺群体遍布全国,形成了新时代曲艺繁荣发展的新局面。然而在娱乐、影视、音乐等行业相继掀起“饭圈”风潮的影响下,部分曲艺新人也卷入到这股滚滚而来的浊流之中,他们耐不住“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寂寞,经不起一夜成名的诱惑,顾不了崇德尚艺的祖训,热衷于被“饭圈”粉丝追捧的感觉,不惜以低级笑料换取廉价的笑声掌声,出现了拿糟粕当“摇钱树”,以经济效益取代艺术审美标准等问题。有些被包装炒作成的“明星大腕儿”沉醉于虚构出来充当明星偶像的快感之中,有些演技平平的年轻艺人,被意外捧红便忘乎所以,行走于剧场、片场和各种真人秀现场时身后跟着助理、秘书、经纪人等一班人马招摇过市,摆出一副奢靡炫富、不可一世的架势,丝毫没有新时代曲艺工作者的气质。更有个别德不配位的当红艺人肆意触碰政治红线、道德底线、法律界限,以调侃英雄、丑化人民取悦观众,甚至有人沦落到吸毒、酒驾、调戏侮辱女粉丝的地步而走上不归路,最终受到法律制裁。此类艺人在曲艺行业内为数不多,但他们却走了一条歪路,不但有辱师门,也败坏了行业风气。更不可容忍的是个别劣迹斑斑的艺人,给广大青少年粉丝造成心灵伤害,已经成为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大部分“饭圈”追星一族都是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他们为了可以站到应援会的前排,可以获得为“爱豆”献花,和“爱豆”合影、拥抱的机会,宁愿节衣缩食、省吃俭用,甚至借贷或偷拿父母的钱参加打榜应援等追星活动。试想,当他们发现自己荒废了学业、忍受父母和亲人责难以及老师的批评,而疯狂追逐的偶像原来是无耻之徒,那该是何等沮丧!追星不但毁了青少年的“三观” ,也有可能会毁掉他们的前程。

  曲艺行业向来不缺明星大师,他们重德行、讲品位,敬畏艺术、尊重观众,靠真本事、大学问、好作品和精彩表演立身,受到了千百万观众的欢迎和喜爱。他们在艰难困苦的从艺生涯中呕心沥血培养弟子和再传弟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薪火相传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几代曲艺人听党话跟党走,他们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为唤醒民众参加革命、投身抗日救国和解放全中国的斗争,以及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冲上前线,作出了重大贡献,甚至牺牲了宝贵生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广大曲艺艺人获得了新生,他们以饱满的热情登上了社会大舞台,他们坚持深入生活、创作精品、赞美新中国、为人民说唱,他们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担当起改造旧说唱的使命,竭尽全力将昔日近乎乞讨卖艺的曲艺艺术带到了艺术的殿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尊重。为此,许多曲艺前辈成为了家喻户晓、名副其实的人民曲艺家。如今,绝大部分大师级的曲艺名家已经作古,虽然他们没有享受过奢华生活、也没有留下亿万家资,但他们的历史功绩彪炳史册、他们的优秀作品和精湛演技仍然存活在人们的记忆中。

  新时代的曲艺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他们以曲艺前辈为楷模,珍惜伟大时代为曲艺传承发展提供的大好机遇,坚决抵制拜金主义、消费主义、享乐主义,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不但把曲艺推上了春晚舞台,还坚持把优秀的曲艺作品送到老区、边区、灾区和基层,他们把人民的欢笑当作最丰厚的报酬,把观众的热烈掌声当作最高荣誉。许多曲艺界的领军人物,心怀曲艺发展大局,为了加强曲艺教育和学科建设奔走呼吁,深入到大专院校义务授课,参加曲艺高等教育教材编纂,通过经年不懈努力,曲艺即将名正言顺地进入高等教育序列,开创了千百年来曲艺专业教育之先河。这些奔走、这些奉献,恐怕难以用票房收入、粉丝多寡来衡量,它推动的是整个行业的发展,着眼的是曲艺的发展全局。

  无论是进入演艺市场的曲艺从业者,还是体制内的曲艺工作者,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没有例外,都必须坚持文艺的“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艺术理想。应团结一心守护曲艺行业清朗生态环境,以新时代、新曲艺、新形象投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用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精美作品奉献人民。

  (作者系中国曲协顾问、中国曲协行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曲艺家协会特约刊登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