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与现代“互联网+文艺”相结合 促进产(行)业文联发展

时间:2021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小英
0

  产(行)业文联作为各级文联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了诸多优秀文艺人才,输送了大量精品力作,在各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贵州省文联的统一指导下,各产(行)业文联紧紧围绕行业企业文化建设推出了一大批文艺作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满足职工群众精神需求的主题活动和品牌活动,创办了一批文艺基地,形成了培育人才、建设队伍、推动创作的良好机制,同时各产(行)业大力加强文联组织自身建设,形成了充满活力、富有凝聚力的文联工作体系。

  贵州省各产(行)业文联是选举产生的文联组织机构,下设各文艺家协会(分会),目前大多数产(行)业文联没有固定的编制人员,基本上由企业党委宣传部、工会的人员兼任。各产(行)业文联通过竞赛评比、办文艺杂志、举办重大文艺活动等工作模式,吸引了职工的普遍关注和积极参与。各行各业、各种经济组织形式的企业和广大职工,以职工文艺创作评奖、文艺杂志、大型文艺活动为平台,紧紧围绕行业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创作生产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企业文艺工作者,丰富了广大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对于产(行)业文联工作,可以用传统工作方法与现代“互联网+文艺”的思维相结合的模式,推动行业、企业文化发展。

  围绕重大主题活动,比如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各类职工文艺评奖活动、大型活动等方法充分挖掘产(行)业文联中的文艺人才。

  今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贵州省大部分产(行)业文联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工文学艺术作品征集评比等活动。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职工进行创作的热情,广大职工通过文学、书法、美术、摄影和微电影、微视频等文学艺术作品书写和记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光辉历程。

  在各产(行)业文联举办的系列文艺活动的基础上,省文联再加以引导,搭建相应的展示平台。如以举办产(行)业创作联展等活动为契机,加强各产(行)业文化交流,激发职工的创作灵感,展示各产(行)业文联的风采。

  当前,“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已然成为了诸多行业建设与发展的战略性认识,文艺工作与互联网的结合亦是势在必行。“互联网+文艺”的模式实现了创作主体的多元化与全民化,互联网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文艺爱好者们提供了创作和发表作品的全新载体,使他们的作品能够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得以展示。

  省级各产(行)业文联的“互联网+文艺”工作应当以各产(行)业文联作为实施的落脚点。由于网站建设对人力、物力、数据建设等客观条件要求较高,因此要求各产(行)业文联建立自己的独立网站有一定的难度,可采取在各行业企业的网站二级页面上推出文艺作品及开展的文艺活动,同时建立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微博以及其他新媒体,打造成新媒体集群,实施“互联网+文艺”工作。省文联也可在网站上推出有关产(行)业的专栏,为产(行)业文联文艺活动及文艺作品提供展示平台。

  各产(行)业文联在整个文联组织中,是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发展、推动行业文化和企业文化发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文联负责产(行)业文联工作的部门应认真总结经验,强化服务职能,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制定新的工作举措,充分调动各产(行)业文联的工作积极性,发现各行业中的文艺人才,推动行业文化和企业文化发展。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