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原创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唱响

时间:2021年06月08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视频新闻】原创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唱响精神的力量

  6月6日晚,由中国音协、山东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的原创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彩呈现。图为演出现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音协、山东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的原创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6月6日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彩呈现。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等领导;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等主办单位领导;中国文联机关部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直属单位以及山东省、福建省文联等单位负责同志观看了音乐会。

  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担任传承、弘扬中国精神的火炬手,领导中国人民谱写了一曲曲中国精神的动人乐章。原创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以建党百年来,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诞生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脉络,回溯历史、展望未来。组歌由序曲、上篇、下篇和谢幕曲4个部分构成,20首原创音乐作品采用多种表现形式激情唱响,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

  创作者说

  戚建波 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原创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作曲

  “中国精神”就是展现一种力量、一种凝聚、一种团结。刚开始创作,我就定下了以合唱的形式为主——为了将来的演唱和推广,就要采用群众性的合唱形式,要有艺术性,还要有时代感、年代感,最终形成了这20首作品。

  我们最后选的这18个“精神”,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比如一说到“长征”“井冈山”“雷锋”“抗震救灾”,大家马上就能想到“井冈山精神”“雷锋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这些精神这么多年来,一直鼓舞着、激励着一代代的中国人,先辈们的精神永远铭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的心目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精神需要传承。我们中国人走到今天,就是靠这些“精神”的力量在鼓舞着我们。希望通过音乐和歌声,让这些“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受到鼓舞、受到感染,得到力量。

  节目单

  序曲

  1.《中国精神》

  上篇

  2.《红船精神》

  3.《井冈山精神》

  4.《古田会议精神》

  5.《长征精神》

  6.《遵义会议精神》

  7.《延安精神》

  8.《沂蒙精神》

  9.《西柏坡精神》

  下篇

  10.《抗美援朝精神》

  11.《焦裕禄精神》

  12.《铁人精神》

  13.《雷锋精神》

  14.《抗洪精神》

  15.《航天精神》

  16.《孔繁森精神》

  17.《抗震救灾精神》

  18.《脱贫攻坚精神》

  19.《抗疫精神》

  谢幕曲

  20.《精神的力量》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