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海南省文联:以文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时间:2021年03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琼文
0

  琼州风帆张,文艺迎新篇。一年来,海南省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团结海南省文联系统围绕省委应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演绎了新的精彩,谱写了新的篇章。

  艺以弘道,书写文艺新精彩

  每个民族、每个时代都离不开文艺成风化人。海南省文联紧紧围绕中心,扎实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积极推动主题实践活动和精品文艺创作。配合海南省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本届电影节共设置电影展映、大师班、H!Future新人荣誉、H!Action创投会、H!Market市场、专题论坛等多项主体活动,吸引成龙、章子怡、马基德·马基迪、张一白、彭昱畅等众多知名电影人参加。由海南省文联等单位联合出品的36集海南农垦题材电视连续剧《天涯热土》在央视1套黄金段播出。举办第二届“感悟大海守护南海走向海洋”海洋风主题歌曲作品展演和专题研讨会,推出了《莫惊》《蓝色耳语》《舟楫为家》《蓝色国土》等一批优秀歌曲。组织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大型交响主题组歌《海南颂》创作,举办“讴歌新时代、唱响自贸港”全国歌曲创作征集活动、庆祝海南岛解放70周年暨海南省历史文化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等,提升了海南自贸港文化软实力。

  志愿服务,再创文艺新佳绩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2020年,海南省文联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天职,积极投身文艺扶贫和志愿服务,助力全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坚持扶贫扶志,组建文艺小分队深入贫困乡镇、社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以写春联、送字画、慰问演出、文艺辅导、展览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文艺,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群众加油鼓劲。坚持产业扶贫,投入5万余元帮助省文联定点帮扶的青梯村完成2户贫困户庭院经济示范改造、开发茶树菇文创包装袋,投入7万元用于修建村容挡土墙和国旗台。坚持文艺助力,发动文艺社会组织、文艺工作者消费扶贫、捐款捐物等助力脱贫,去年为青梯村爱心消费扶贫34.8万元、疫情捐款1.1万元,捐赠爱心石凳60张、太阳能路灯120套,让“爱心路灯”照亮村民回家路。

  此外,海南省文联还广泛开展文艺宣讲、文艺惠民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文艺活动走近寻常百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后,及时组建文艺宣讲轻骑队,创编歌曲、舞蹈、快板、琼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走进各市县项目建设一线、改革创新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维护稳定一线巡回演出20场,受益群众4000多人次,以文艺形式推动自贸港政策和知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深化改革,推动文艺新发展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海南省文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

  注重改革顶层设计,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出台了海南省剧协、音协、书协、美协等9家省级协会深化改革方案。着眼海南自贸港文艺发展需求,筹备海南省各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组织对9家协会领导班子和主席团成员届末履职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以国际视野和胸襟广揽人才,酝酿新一届协会主席团成员,选准配强各协会“火车头”。

  注重制度机制创新,围绕文联建设“硬伤”和“短板”,制定了《海南省文联奖励扶持个展个演暂行办法》《海南省文联“十百千万”文艺人才培养实施方案》《海南省文艺名家工作室暂行办法》等深改配套制度,完善了文艺志愿者注册、激励和服务工作机制。实施“十百千万”文艺人才培育工程,集中资源在研修培训、创作扶持、宣传推介上出作品、出人才。与中国剧协联合举办了2020年大湾区中青年创作人才高研班,各协会通过选送参加或举办开展各门类学习培训、采风创作、展演展示、研讨交流等活动形式学习、观摩、实践,提升艺德素养。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新目标,海南省文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砥砺前行,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繁荣海南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