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紧贴时代脉搏 抒写时代之声 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时间:2020年11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欧阳黔森
0

歌舞表演《多彩贵州风》剧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向着新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迈步前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作为文艺战线上的一名战士,更需要紧贴时代脉搏、增强精神力量、抒写时代之声,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奋发有为。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论述,是指导新时期党的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新机遇,构建文艺发展的良好格局;勇担新使命,作出文艺事业的突出贡献;落实新要求,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讲好好故事,用文艺之先声筑牢精神高地。

   

  我们要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宣传贯彻上下功夫,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观教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四力”教育实践,深化“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切实增强学习的及时性、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有力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我们要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嵌入文艺生产创作、融入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伟大实践,准确把握新时代文艺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新动向。筑牢主阵地、建强主力军、打好主动仗,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发扬斗争精神,澄清模糊认识,旗帜鲜明反对错误认识,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守住守好意识形态工作底线。

   

  人民是文艺作品最好的裁判员,文艺是否能真正做到“言之有物、传之有方”,关键是看能否经受住人民的检验。文艺创作必须沉下去、深入下去,感受时代的脚步,紧贴时代的脉动,双脚不踩在大地上,不可能出精品力作。我们将积极推动文艺沉下去,组织文艺工作者投身“万里采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送欢乐下基层”等主题实践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建立完善创作采风、服务基层常态化机制。同时,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切感受中国人民追梦筑梦的火热实践,从中汲取营养、锤炼品格,深化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山地文艺轻骑兵”走基层、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组织优秀文艺节目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展演,增强群众获得感,推动文艺惠民实践化多样化丰富化,真正把理论修炼和实践锻炼落到实处。

  文艺助力脱贫攻坚,大有可为。我们将紧紧围绕出精品力作,实施决战攻坚年“文艺+”行动,做到思想下沉、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工作下沉,不断用文艺为农村产业发展造势聚气凝魂,用文艺之先声筑牢精神高地。文艺是人民的文艺,文艺需要人民、人民需要文艺。我们要积极把创作出的优秀文艺作品,广泛呈现给人民,把最好的精神粮食奉献给人民,进一步提高文化供给质量,讲好中国故事、贵州故事、群众幸福故事,助力脱贫攻坚,打好脱贫攻坚文军战役。

   

  繁荣文艺,人才为先。对人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是文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围绕“一个根本”“两个关键”,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加强理论修炼和实践锻炼作为两个关键,狠抓文艺家素质提升,把行风建起来,把担当立起来。全力用心地“育”,落实文艺骨干思想教育常态化、文艺家深入生活常态化、文艺创作围绕中心常态化、文艺界行风建设常态化这“四个常态化”机制。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讲学习、讲政治、讲担当。千方百计地“推”,实施“造星计划”加强各文艺门类会员培养发展,实施“充电计划”加强文艺工作者培训,实施“雁阵计划”努力造就一批文艺领军人物,形成环环相扣的文艺育人计划,让文艺新秀“有机会”、文艺人才出得来、文艺名家上台阶,立足“做人的工作”,完善文艺界教育培训常态化机制,加强文艺家协会会员教育管理服务,以更有效的方法推进文艺立人,努力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培育造就一批栋梁之才。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勇担使命任务,大力发展文艺,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引领时代良好风尚、构建美好精神家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他还曾指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这里的中华文化,就包括贵州的地域文化与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与民族文化既是软实力、竞争力,也是生产力。从文艺作品角度来看,在音乐、舞蹈、文学、戏剧、美术、摄影、影视剧创作等领域贵州近年来均涌现出不少优秀作品,如歌舞表演《多彩贵州风》、歌曲《家乡的味道》、京剧《布衣女人》、话剧《天地文通》、黔剧《苍琴》、舞蹈《水姑娘》,尤其是大型电视连续剧《奢香夫人》《雄关漫道》《绝地逢生》《二十四道拐》《星火云雾街》《花繁叶茂》《伟大的转折》等作品,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强调,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着力推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特色的传世之作,真正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打赢两场战役是贵州省面临的大考,文艺界的战士们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发展的洪流中,用心中的满腔热血,用手中的有力之“笔”绘出、写出历史的新篇章,为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了力量。并且,要通过各种传播渠道,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贵州文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以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文联改革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唱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时代强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贴近生活、多出精品,为贵州撕下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注入强大的正能量,把中国故事讲述得动听、感人,把中国声音传递得坚定、有力,展示出新时代多彩贵州的新形象。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我们将在新时代贵州文艺实践中进一步细化落实工作思路,紧贴时代脉搏、根植贵州大地、聚焦脱贫攻坚,唱响新时代的贵州英雄赞歌,绝不辜负党委政府的期许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