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美协油画、插图装帧、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换届 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成立

时间:2020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0

中国美协油画、插图装帧、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换届

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成立

  11月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插图装帧、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陶勤,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等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向油画、插图装帧、中国画艺委会成功换届和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成立表示祝贺。李屹表示,中国美协艺委会是美术界的重要学术机构,长期以来,在引领学术、团结美术家、指导创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成绩。中国美协聘请专家担任油画、插图装帧、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既是一种信任和尊重,也交付了一份责任、寄予了一份厚望。这次大会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宣布成立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这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高度重视、高效组织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的重要举措。油画、插图装帧、中国画艺委会特别是新成立的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在美术事业发展格局中居于重要位置,艺委会成员从业的角度虽各有不同,都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但从政治担当、艺术创作、美术教育、艺委会工作等方面来说,又有许多共同的基本要素和基本遵循。

  李屹就做好艺委会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学习、武装头脑;二是引领方向、自觉担当;三是学术为重、守正创新;四是强化引导、真诚服务。希望中国美协艺委会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努力推动促进美术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积极贡献力量。

  会上,徐里宣读了中国美协关于四个艺委会成员的聘任决定。油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主任为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插图装帧艺委会主任为田忠利;中国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为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主任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顾问为靳尚谊、冯远、范迪安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许江,主任为徐里。

  范迪安、徐里、杨飞云、龙瑞在会上讲话。庞茂琨、田忠利、田黎明代表各自艺委会发言。会后各艺委会分组召开工作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谋划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并对出精品、出人才和中国美术事业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提出建议意见。

(编辑:赵超)
u=2649364541,3418900743&fm=26&gp=0.jpg
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成立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