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络文艺>网络文艺资讯

首届京味儿文化戏剧节开幕式暨话剧《秦宅》发布会在京举办

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宝瑞
0

  11月25日下午,首届京味儿文化戏剧节开幕式暨话剧《秦宅》发布会在北京市东城区77剧场举办。本届戏剧节由北京五十六号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北京剧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及凯撒集团共同发起,受到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秉承“坚定文化自信,守护精神家园”的发展理念,在“以戏剧之美滋养城市之魂”的主题思想指导下,旨在通过京味儿戏剧展演、京味儿戏剧体验工坊、高峰论坛等多种形式,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传播高雅戏剧文化、普及传统文化、传承京味儿文化,多层次、立体式地为观众带来一场“京”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11月25日下午,首届京味儿文化戏剧节开幕式暨话剧《秦宅》发布会在北京市东城区77剧场举办。图为发布会现场。

  崔宁、严敏求、王志安、吴彤、王斑、何婷、顾威、孙茜等来自北京人艺、北京市东城区的戏剧工作者和主承办方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发布会。

  发布会上,参与本届戏剧节展演单元七部戏的四位主创代表——北京曲剧团工会主席李相岿,新编京剧《关天培》编剧杨硕,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主任杨帆以及导演顾威先后上台,分别代表北京曲剧、京剧、昆曲、话剧四个剧种,对《骆驼祥子》《正红旗下》《关天培》《红娘》《什刹海》《除夕》《秦宅》七部内容迥异,又在京味儿文化上一脉相承的作品展开详细介绍和深入阐释。

  其中,作为本届京味儿文化戏剧节的重点剧目,话剧《秦宅》在开幕仪式现场展开了精彩的片段演出。《秦宅》改编自老舍先生唯一未被搬上舞台的话剧作品——《秦氏三兄弟》,由导演顾威与王翼共同执导,精准地提炼出老舍先生原作剧本的精髓,充分发掘剧本中历久弥新的时代精神。此外,《秦宅》在作品风格上,沿袭老舍先生一贯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以“大写实、小写意”的手法来展现这部作品。无论是人物刻画、台词语言、还是舞美道具,都秉承精益求精的创作准则,力图完整地呈现出原作剧本里老北京的生活气息,民风民俗。演出阵容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张万昆、吴珊珊、尹伟、兰法庆与北方昆曲剧院杨帆五位国家一级演员倾情加盟,出演话剧中的主要角色。尽管现场演出服化道各方面都受到诸多限制,几位主演精湛的演技依然收获了与会嘉宾、媒体与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的资助项目、首届京味儿文化戏剧节重点剧目,话剧《秦宅》将于2020年12月17日至12月20日在北京喜剧院连续上演5场。希望这部倾注众多创作者心血的诚意之作,能给冬季里北京的话剧舞台,增添一抹亮色。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