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在杭州召开

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11月26日,由中国曲协、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省曲协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出席并讲话。会议由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主持,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仲呈祥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陈晓光作主旨发言,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省曲协主席翁仁康和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出席会议并致辞。刘旭东、杨九华、朱培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活动。

  本届峰会以“新时代曲艺学科建设突破之路:曲艺本科教材传播、使用和推广”为主题,回顾和介绍了近年来首批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系列教材的编写历程和出版情况。截至目前,在由中国曲协和辽宁科技大学合作开发的首批12本高等教育曲艺本科教材中, 《中国曲艺发展简史》 《中国曲艺艺术概论》 《中华曲艺书目概览》 《中华曲艺图书资料名录》 《评书表演艺术》 《快板表演艺术》 《相声表演艺术》 《中华曲艺艺谚艺诀和专业术语》 8本教材已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山东快书表演艺术》 《中国少数民族曲艺艺术》 《苏州评弹表演艺术》 《国外学者论中华曲艺》已完成最后审校工作,即将与读者见面。全套教材内容丰富,涉及曲艺史论体系、曲种表演体系、曲艺资料查询体系,作为高等院校曲艺学专业的基础教材,建构了曲艺学的基本框架,也吸取其他姊妹艺术及学科的理论研究成果,具有较浓郁的历史厚重感和时代气息,既可用作高等院校曲艺专业教科书,也可供广大曲艺工作者和爱好者作为参考书使用。同时,中国曲协还组织编写了《中华曲艺学科探索与实践》 ,已于今年9月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

  同日,举行了分组讨论和小结。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该系列教材的编辑出版工作,认为这套教材的顺利出版,填补了高等院校艺术教育的空白,在中国曲艺发展史上乃至整个中国艺术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同时认真分析了当前曲艺高等教育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加快建设曲艺学科体系的思路和对策,达成了长期开展高等院校曲艺教育教学交流合作的共识,并向全国曲艺界、文化界、教育界发出《关于大力推广使用首批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系列教材的倡议书》 。

  会议期间,主办方还向浙江音乐学院、四川师范大学、苏州评弹学校、扬州市曲艺团、重庆逗乐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赠送了目前已经出版的本套曲艺本科系列教材。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