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森英惠:蝴蝶的咏叹调

时间:2013年05月08日来源:外滩画报作者:Mango

图为森英惠在纽约摄于1987 年。

  一股东方元素席卷本季T 台,无论是 PRADA 还是 Gareth Pugh,日本传统和服影响着衣服的轮廓。这些无不让人想到当年被称为“蝴蝶夫人”的日本设计师森英惠(Hanae Mori)—史上第一个被巴黎高级定制工会列入名单的亚裔设计师。 

  森英惠年幼时迷恋花卉和蝴蝶吗,于是在设计衣服时,植根于她心中的童年记忆一一呈现,华美的花卉纹饰和蝶翼图案随处可见。

图为森英惠(右四)向日本驻伦敦大使馆的大使夫人(左四)展示自己的服装 摄于 1972 年。 

  作为亚洲时装设计师的先驱,森英惠把东西方服装文化完美结合—她在西方裙装中加入了日本浮世绘图纹,同时采用西式的面料和颜色,改良日式传统服装。

  森英惠的公司在2002年因负债宣告破产,但她带给西方时装界的“东瀛情结”一直没有消失。

  19 世纪末的欧洲,以梵高和惠斯勒为首的印象派油画家们在画作中展现出对浮世绘和东洋装饰艺术的无限景仰。梵高甚至发明出了“Japonaiserie”(日本趣味)这个词汇,来指代他作品中的东瀛元素。中西美学的这种“互文”,在将近一个世纪之后又以时装形态出现在森英惠的设计中。

  很早就成婚的日本女性森英惠,利用相夫教子的闲暇时间研习了服装设计和缝纫,并于 1951 年在东京开设她的第一间工作室。在担任电影戏服设计师的同时,她对冲绳美军士兵的妻子们所穿的 1950 年代风格套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开始尝试将和服中的振袖和带枕等细节融入到 Dior 式的伞裙礼服和夹克之中,制作出带有东方韵味的洋装。

  真正将森英惠引领上定制之路的,是 1961 年与 Coco Chanel 的会面—她作为顾客,前往 Coco Chanel 在巴黎的工作室量体裁衣,被高级定制繁琐却绵延着诗意的过程所打动。于是,森英惠也开始了通往高级定制殿堂的征程。

  森英惠生长于鸟语花香的岛根县,年幼时迷恋花卉和蝴蝶。在设计衣服时,植根于她心中的童年记忆一一呈现,华美的花卉纹饰和蝶翼图案随处可见。钟爱色彩的她还用樱花粉、蔓越莓红和深紫色的雪纺面料制作出层叠的褶裥,呈现出绚丽的视觉效果。

  1965 年,森英惠在纽约举办了她的首场时装秀,模特身穿布满娇艳图纹和色彩的衣服走上 T 台,宛若彩蝶翩迁、落英缤纷,设计师“蝴蝶夫人”的名号也由此而来。此后,无论是美国第一夫人南希·里根,还是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凯莉,都被森英惠的服装所倾倒。1977 年,森英惠终于征服了时尚之都巴黎,开设精品店。

  作为亚洲时装设计师的先驱,森英惠就像一把半藏在鞘中的武士刀,显露光芒,却不咄咄逼人。她在款式简洁的裙装中加入了源自京都的印染织物和浮世绘图纹,同时采用西式的面料和颜色,制成改良的日式传统服装,把两种服装文化完美地结合。“多年来,传统的日本服饰文化都在强调‘掩饰’,我意识到,我需要改变这一点,让女人的美丽显露出来。”森英惠曾在采访中说。

  除了为日本设计在西方时尚舞台开启大门外,森英惠还热衷扶持新一代设计师,在她丈夫所建立的基金的资助下,川久保玲和山本耀司开始走上巴黎时装舞台。由于负债,森英惠本人的公司在 2002 年宣告破产,品牌被收购,巴黎的时装屋也于 2004 年关闭。可是,正如每年春天蝴蝶必然翩翩起舞,“蝴蝶夫人”带给西方时装界的“东瀛情结”,却从来没有在 T 台上消失过。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