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斯蒂法诺:一个乐意谈钱的设计师

时间:2013年05月08日来源:外滩画报作者:林卡

  斯蒂法诺·乔凡诺尼创下过很多非凡的销售纪录,因此成为当今最受欢迎的设计师之一。他能同时敏锐地体察“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然后设计出二者皆愿埋单的作品。

  1954年出生于意大利拉斯佩齐亚(La Spezia)的斯蒂法诺·乔凡诺尼,大学念的是建筑学专业,成名却在工业设计领域。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就是设计领域的创新者,很多作品都出现在时尚杂志和世界各国报纸的生活版上,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中也有他的作品展示。

  属于大人的卡通设计

  乔凡诺尼最新的一个作品,是为中国一家手机品牌设计智能手机,这不是他与中国的第一次合作。你也许见过台北故宫博物院售卖的玩偶,那些戴官帽穿花衣、眯眼微笑的吉祥人偶,既是香料研磨罐、椒盐罐、蛋杯、定时器,又是书签、手机挂件,令人爱不释手。它们属于乔凡诺尼的作品“清宫家族”(The Chin Family)系列,灵感来源于一幅清代乾隆皇帝的画像。

  在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过程中,乔凡诺尼被馆藏的美丽珍宝所震动,恰好博物院也希望借助他的设计在欧洲打开知名度,于是乔凡诺尼马上提议说可以创作博物院的吉祥物,同时,这些吉祥物也将通过意大利设计公司阿莱西售往世界各地,每个包装袋中都附有一本介绍台北故宫博物院历史和馆藏的小册子。由此达成了 2007 年乔凡诺尼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合作。

  2009年,乔凡诺尼再续东方情缘。“东方传说”(Orientales)系列,以西方趣味关照东方文化。其中,“香蕉家族”由一群笑脸猴子组成。包括头顶彩色鹦鹉的“ 香蕉队长”、圆滚滚的“香蕉清官”及作为指示系统的“香蕉宝宝”。另外,天堂鸟椒盐罐组、莲花小碗、石榴糖罐、百合池寿司盘组、秘密鱼漆盒等等奇趣作品,每件皆分别铸模成型,再以手工绘制,需经 31 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以孙悟空为原型塑造的猴子,以及百合和莲花,在西方人乔凡诺尼看来,都传达了强烈的东方感觉。

  不论是“清宫家族”还是“东方传说”,作品都有着单纯或渐变、但始终热烈的色彩。乔凡诺尼被称为“色彩大师”,他说:“物质世界中的颜色,与自然界动物颜色的作用一样,在传达吸引力方面非常重要。”

  色彩多变的卡通形象,似乎是设计师童心的外化。然而他在多次采访中声称自己的作品是“商品”,而非“玩具”。“我不喜欢卡通,我的作品也不是给孩子们的。它们属于一个多媒体社会,在这儿想象和科幻小说成为我们生活和虚拟现实中的重要成分。”

  曲线美是乔凡诺尼作品的另一特征。作为流星设计运动(bolidist movement)发起者之一,他的作品以流线表现极简主义风格。从包含高科技设备的家用无绳电话 IL Telefono Alessi、不锈钢炊具 Mami,到IL Bagno Alessi 卫浴配件,都具有一种柔和流畅的美,又有极体贴的实用性。

  “他关心人们想要的是什么。因为他脚踏实地,而不是悬在半空、迷失于设计法则的朦胧云层中,他不辞辛苦地给简单图形和原始线条赋予现代性,以创造具有现实性的‘内在’作品。”米兰多莫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 Cristina Morozzi 评论道。

  乔凡诺尼把自己的设计理念建立于“情感”与“沟通”之上。“我尝试创作有情感的作品,这些作品能表达自己的吸引力,刺激人们的想象力。图像作品与人们的身份和温暖的感觉相通。”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