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外艺考:入学标准 一切看作品

时间:2013年05月28日来源:艺术中国作者:

  近些年,随着国内艺考生竞争的日趋激烈,一些家长和考生把目光投向了国外艺术院校。不久前发布的《2013年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显示,选择留学读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正逐年攀升,比例达20%。事实上,与国内艺校相比,国外艺校在招生原则和理念上有不小差异,且入学标准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更看重学生的平时积累和艺术天分。

  作为一种范本的美国艺考

  每年,美国的“艺考”与中国几乎同时进行。据记者了解,与国内艺考需要达到一定文化课成绩一样,一些美国艺术院校也有对“美国高考”即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的分数要求,但对艺术生的主要考查还是艺术素养与英文水平,只是对英语成绩的要求比综合性大学相对宽松,仅需达到雅思或托福成绩的底线,就可通过初选。如何鉴定一个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天分?一切看作品。学生在申请美国艺术院校的同时,需要先充分了解学校的申请要求,并制作个人作品集个人作品集对艺术生非常关键。举例来说,报考音乐类院校的学生,需根据要求提交自己制作的CD或DVD等资料;报考表演专业的考生,最好提交曾表演过的作品;而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则基本是把胶装打印好的个人作品集寄送到学校,一些院校甚至要求作品从草图到成品的每个步骤都要仔细保存下来。也有的院校可以在网上接收学生作品,总之一切依不同学校的具体要求而定,有些院校要求十分严格,录取比例与国内艺考不相上下,美国著名的朱利亚音乐学院近年来的招收比例就不超过5.5%。事实上,许多美国艺校对学生的作品要求,主要集中在创意和可塑性上,即使某个考生的专业技巧不十分出色,却体现出了独特的创意,他依然可能被破格录取。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据此前媒体报道,相比于国内考生对北影、中戏等影视院校的追捧,美国类似的知名专业影视院校很少,在美国媒体公布的表演专业排名中,前十位仅有美国电影学院(AFI)一家,而它却并不招收本科生。据了解,美国多数与表演相关的专业设置在综合大学的戏剧或艺术学院,而且美国学生对表演类专业的热情,远不如中国这么高。

  艺考不是捷径

  国外“艺考”对文化课的要求,主要集中在语言上,但如前所述,相比综合性大学或其他专业,艺术院校对学生语言成绩要求相对较低。此外,国外艺术院校的钢琴、绘画等纯艺术专业,对学生语言要求相对较低,但与人交流多的如表演类专业,对学生的语言要求要高些。事实上,除了招生制度与国内艺考不太相同,在对待艺术生的理念上,国外艺术教育也与中国有所不同。一位留学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多数国外艺术生是出于对艺术的喜爱和兴趣才报考艺校,而不是把“艺考”当做通向高等院校的捷径。另一方面,国外艺术院校也注重对学生兴趣的培养。在国外街头,经常能看到正在上课的艺术生。国外艺校有着良好的艺术积淀,这对学生来说或许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