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吴贻弓

时间:2013年06月07日来源:中国艺术教育网作者:

  在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刚刚获得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的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吴贻弓,19日又向筹建中的上海电影博物馆捐出了一件意义非凡的藏品由他执导的影片《城南旧事》在1983年马尼拉国际电影节上的获奖奖杯。

  吴贻弓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导演,也堪称一位电影事业家,在他的艰苦努力下,创办了如今已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广泛影响力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75岁的吴贻弓透露,自己目前还在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任职,除了继续为他热爱的电影事业工作,他还见证着中国文学艺术的发展。

  吴贻弓告诉记者,之所以捐赠《城南旧事》的获奖奖杯,因为这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在国际上获得大奖的中国影片。在1983年的第二届菲律宾马尼拉国际电影节上,《城南旧事》力压世界各国选送的20多部参赛片,一举夺得最佳故事片金鹰奖。“当时真的非常激动,以前只有中国的体育健儿在国际上有如此辉煌的成绩,而且评委会和观众对于这部影片的评价都很高。”吴贻弓回忆说。

  在16日晚的第15届上海电影节开幕式上,电影节把“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颁给了吴贻弓。吴贻弓当时激动至哽咽,再次表达对于电影的热爱:“我感到电影就像一个梦,它包罗万象、五花八门、绚丽多彩、应有尽有。电影的特色就是不拒绝任何人,谁都可以亲近它、喜欢它,从它身上得到欢乐,它也毫不吝啬告诉你,世界和人生的另外的可能性。”

  吴贻弓对记者谦虚地表示,这个奖是电影节组委会对他的“厚爱”。事实上,在上影节赢得这个奖项,吴贻弓实至名归。

  1993年,身为上海电影局长的他鼎力支持创办上海国际电影节,从电影节组委会成立到开幕的9个多月的时间里,多次面临资金短缺。为了省钱,吴贻弓到北京开组委会会议时,住的是招待所,出门打面的。在首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之后,吴贻弓在灯光黯淡的舞台上站立良久,热泪盈眶。

  走过19年的历程,上海国际电影节早已今非昔比。筹建中的上海电影广场落成之后,又将为上海添一处电影艺术新地标。

  吴贻弓说,在上海这片土地,电影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文化形式。从上世纪中国电影诞生以来,在中国的历次电影改革中,上海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博物馆的建成有其重要的意义。而说到自己,吴贻弓坦言电影现在只是他工作中的一部分。身为上海文联主席的他,现在更多接触了许多过去不熟悉的艺术门类,他也始终保持着学习、奉献的态度。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