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考级走过20年

时间:2013年11月05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作为我国音乐考试机构的领头羊,中央音乐学院校外音乐水平考级已走过20年。日前,该院考级委员会举办了相关纪念活动,回顾了考级委员会从国内最初在个别偏远地区设点到现如今在海外逐步扩展的发展情况,以及考级委员会将与教育部考试中心深入合作、推动音乐考试标准化的情况。

  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是在院学术委员会的领导下,由音乐各专业的教授和专家组成的音乐考级机构,本着普及音乐、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国民音乐文化素养、加强社会主义音乐文化建设、对外推广中华音乐文化的宗旨,组织与领导社会音乐各专业的水平鉴定与考核工作。迄今为止,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已先后编写了25个专业的教材并开展相应考试,在全国24个省、市,近40个城市设立了考级点。在我国台湾、香港地区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开展了考级工作。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具有权威性、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性音乐考试机构。

  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长王丰表示,中央音乐学院培养高精尖音乐专业人才的地位毋庸置疑,而20年的考级工作对于社会音乐普及工作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他建议考级委员会在推进音乐考级标准制度建设上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

  教育部考试中心国际教育测量交流与合作中心负责人介绍了该中心与中央音乐学院联合推出的全国音乐等级考试项目的内容,并重点介绍了现在推出的音乐基础考试标准化机考、机判试点情况,以及今后将利用各省考试院及考级委员会推广此试点项目的计划。

  青海音乐家协会主席马玉宝是青海考区的负责人,用他的话说,“20年来,考级委员会的老师们奔赴西北艰苦环境辛勤耕耘,就像西部的三北防护林一样改变了偏远地区音乐文化荒漠化的景象。”来自基层的考区负责人们表示:“中央音乐学院校外音乐考级像纽带把中国最高学府的艺术追求和社会责任与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考级就像播种机一样让音乐的种子撒满了祖国大地。”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