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公共服务要有"商量"意识

时间:2014年05月19日来源:楚天都市报作者:屈旌

  “沿线的站点只能在公交站台看,很不方便。”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武汉583路等公交车上的线路牌(俗称“腰牌”)悄然变脸,仅显示首末站,以往的沿线站点消失不见,感到很不适应。武汉公交集团介绍,趁今年更新车辆,选择了一批公交车试点这种新的腰牌,从乘客适应度考虑,暂未大规模更换。

  正如同武汉市公交集团解释的那样,公交车腰牌上仅显示首末站,是符合国家规定的。而且,乘客等车来了再看站,的确有些耽误时间,也不安全。但是,为何看似有理和体贴的决定,却引来乘客不满呢?其主因仍是一些公共服务领域的通病—对用户体验不够重视。

  一段时间以来,许多人坐公交已习惯了看腰牌乘车。而且,由于城市建设发展迅速,公交线路时常更换,部分公交站牌上的线路,与实际行车线路,并不完全相符。所以,有些乘客即便在公交站牌上看过站点,也要再看看腰牌确认一下。对于这些相对谨慎,赶时间,或是线路不熟的乘客而言,公交车突如其来的“瘦腰”,的确有些猝不及防,难以适应。

  其实,公交集团在更换腰牌之前,事先通过媒体或公众平台,宣传相应的国家标准,表达安全保障的需要,给乘客一段接受和适应的时间,同时及时准确地更新站牌信息,相信试行效果会好得多。

  公共服务因其服务对象广泛,持续时间长,难免遭遇需求不同,众口难调,“腰牌”引发的争议不过是个缩影。例如小区的绿树该不该修剪,洒水车什么时段上路最合适,公交车上到底能不能吃东西等等,此类小中见大的琐事,却总能引起热烈的讨论和争议,就是因为任何一些细微的变化,都可能对公众生活产生影响。

  由此看来,公共服务行业的相关企业和部门,应该培养和加强“商量”意识。解决问题,实施规划都不可武断擅行,凡事先与受众打个商量,将用户体验作为评价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准。唯有扑下身子,转变观念,善于听取和综合多数用户的反馈意见,才能得到更为广泛的赞许和认同,彼此的互动才会更为和谐顺畅。


(编辑: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