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网络自制剧风生水起 为视频开启暖春时代

时间:2014年05月20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由优酷出品、醉龙制片联合打造的时尚跨国风情Mini剧《曾经想火》,自4月1日上线以来,以时尚摩登的剧情、生动的剪辑和清新的风格率先开辟了“东方故事+西方制作”模式,收获好评无数,并获业界专家称赞为“网络剧新标杆”。再加上爱奇艺的《灵魂摆渡》、腾讯视频的《探灵档案》等,网络自制剧已然成为今年第一季度一大观看亮点。

  网络自制剧风生水起 

  以乐视、优酷、爱奇艺、搜狐视频等为代表的网络媒体,近年来大规模不间断地生产着自制网络剧,成为我国目前主要的网络剧出品阵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网络自制剧的总量将会超过1700集,比去年同期增长45%。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网络新产品的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音视频网站、制作公司、文化团体、传媒集团等开始涉足网络自制剧,而且在主题、风格、表演等方面渐趋成熟。比如在优酷、土豆、56网发布的新疆首部网络青春时尚剧《乐逗满屋》,由新疆达雅风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该剧讲述了四个风度气质不同的帅哥与一个美女同在一个屋檐下,以幽默风趣、时尚轻松的风格演绎新一代新疆年轻人的风采。同时,该剧融入了大量新疆元素,向观众呈现出了魅力新疆和谐美好的一面。

  由意林集团与芭乐传媒联手打造的青春成长励志网络自制剧《班花GO go girl》,于近日在北京开机。该剧根据意林集团首部全媒体立体出版的校园成长系列小说《班花朵朵》改编,将中学艺术生的校园生活真实展现在观众的眼前。该剧打响了意林集团“小妞萌欢剧场”系列第一枪,也是意林进军影视界的第一部作品。

  早期的网络自制剧带有实验性质,多是由段子组成,长则十来分钟,短则三五分钟甚至几十秒,瞄准的就是网络观众短平快的视频消费心理。而现如今,网络自制剧开始注重剧情以及故事的完整性、时间的充足性、主创人员的专业性了。以爱奇艺的《废柴兄弟》为例,说的虽是一个屋子办公不同角色的事,但人物有分工、有交集,第一季结束后还留下了要拍第二季的悬念。该剧由马东担任监制,赵本山御用编剧尹琪担任总编剧和总导演,开心麻花台柱王宁领衔主演。剧中不再是早期的单纯吸引眼球,使得网络自制剧更为精彩,更加耐看。

  还是要给予更多鼓励 

  很多网络自制剧,往往一经播出,便赢得网友们的高度评价。比如《曾经想火》,上线以后收获好评无数,业界专家大赞其剧情精密工整、结构设置巧慧、剪辑手法高效、音乐美术生动。网友更是不断刷屏为该剧点赞,其中有人评论道:“这部迷你剧气质非凡,任何一方面都很到位。”还有网友给剧中主演王欣雨留言:“非常喜欢这部剧,从题材到制作,都很赞,我已经变成你的脑残粉了。”

  网络自制剧作为传统电视剧的延伸或者说补充,深受广大网民欢迎,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也必须看到,在肯定之中,也夹杂着不同声音。比如有一种观点认为,网络自制剧流行只是暂时性的,且问题多多,能持续多长时间难以预料。而在不同声音之中,主要是对网络自制剧的品位不高、制作随意性等方面有看法,或者说有担忧。这并非没有道理,而是确实值得网络自制剧从业人员重视和思考的。

  随着传播平台的增多和欣赏口味的变化,很多人不再像过去那样单纯守着电视机观剧已成一种潮流。这种情况下网络自制剧应运而生,且在短时间内风生水起,渐成一派,足见其旺盛的生命力。

  而在去年的艾美奖上,美国Netflix的首部原创网络自制剧《纸牌屋》,不仅获得9项大奖提名,而且最终夺下了最佳导演、最佳选角和单镜头剧集最佳摄影三项大奖。此举,被认为是标志着网络自制剧已经进入到能够与传统电视剧分庭抗礼的新时代。

  因此说,对于方兴未艾的网络自制剧,我们应给予更多的肯定和鼓励,而不要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它。发展过程中,难免存在点问题,或者出现点不尽如人意的现象。只要有关方面能意识到这些,并且高度重视,切实思考,拿出更加可行的措施,一定能让国产网络自制剧朝着更快、更好的目标迈进的。

  首先,作为视频网站,要懂得珍惜。作为一种新媒体,视频网站当然应该根据网民需求播出各种风格的剧目。但如何保证剧集不“三俗”,而且“信达雅”,则需要下一番功夫。在剧目选择上,固然要尊重观众需求,但决不能违反顾此失彼。不考虑观众需求可能会失去观众,但一味迎合观众,忽视导向责任,也是不行的。而在观众需求与有关规定之间,也并非找不到切合点。

  其次,作为网站经营者以及其它相关制作单位,应当多拍一些内容健康,质量上乘的网络自制剧,内容好看、题材创新、剧本过硬、制作精良、演员演技等环节做得到位是网络自制剧的根本。


(编辑: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