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黄永玉九十画展 无愁河畔待知音

时间:2013年08月26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8月16日,“黄永玉九十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展出。如同黄永玉先生一贯的行事风格,“照老办法,开门就展。不剪彩,不演讲,不搞酒会,不搞研讨会”。九十高龄的黄永玉先生用他的作品向人们展示了文化的力量、艺术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展览前言中说:“这位终身和湘西古镇凤凰有着不尽缘分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有着特立独行、爱憎分明的个性。在他的知识体系中,既包容中西主流文化,又夹杂着来自民间的智慧,这些都反映在他多样化的艺术创作之中。”

  此次展览共分5个部分:第一部分为1949年至2004年的综合内容,表现了黄永玉先生从版画到国画的转变过程。第二、三部分为2004年至2013年的国画作品,呈现的是他在80岁以后多元化的创作,其中更有一幅一个月前的最新作品——丈二尺幅的《白描荷花》。第四部分为2004年至2013年的综合作品,包括油画、书法、雕塑、设计、玻璃工艺等。第五部分是1959年的壁画《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作为一个特别的展区,中国国家博物馆特别在东门二楼的平台上展示了20世纪50年代硕果仅存的壁画原作以及新近发现的壁画草图,同时还展示了壁画迁移与安装的过程。本版特选取展览中的亮眼之作,以飨读者。

  ——编 者

朝发辰阳夕宿苍梧(国画) 2007年

总理爱人民 人民爱总理(木刻) 1976年

山有扶苏(国画) 1991年

阿诗玛像(水印套色木刻) 1956年

雷锋像(木刻) 一九六三年

今宵月色(国画) 2010年

春潮(木刻) 一九六一年

窗口(油画) 一九六七年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