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传是秋季拍卖会 赵朴初书法专题

时间:2014年12月17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

  预展时间:2014年12月19日-12月20日

  拍卖时间:2014年12月21日

  展拍地址:北京富力万丽酒店朝阳区东三环中路61号

  传灯——人心中的佛性即是一盏明灯,有了它即可驱散黑暗,永远光明。禅宗僧人们后来把“传灯”借指为禅门的领悟,宋代编的禅宗语录合集分别叫作《景德传灯录》和《五灯会元》,其名字中的典故即由此而来。佛教东传以来,对我国历史文化影响深远。单论书艺一门,智永、怀素、石涛、八大、弘一、太虚等高僧书家灿若星河,他们既精修佛道,又精擅八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佛教书法艺术,堪为中华文化的艺术瑰宝。因缘际遇,传是拍卖本次征集了赵朴初、太虚、茗山、明旸、雪相、普雨、圆湛等高僧大德的墨宝,他们大多历劫了近世沧桑的风云变幻,但始终永葆佛陀本色,勇猛精进,难行能行,可谓“烈火之中炼金莲”,诚哉佛门龙象。尤应称道者,当民族存亡之际,这些高僧们以大悲的愿力决然投入“僧侣救护队”等各类抗战组织,甘冒矢雨,共赴国难,成为抗战一线耀眼的白衣沙门。佛事之余,他们以弘法利生为根本,以书法技艺为方便,广结墨缘,广修善法,字字皆为文字般若,句句都是菩提心声,与古德高僧一脉相承,为世所宝。大德传法,犹如“传灯”,获得菩提智慧的人尤如一盏明灯,在照亮了自己的同时,有责任去点燃尚处在混沌状态中的其它灯盏,以期“灯灯相传”、“亘古光明灿烂”。传灯,是在传递一种永恒的真理,一种伟大的精神之火。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河需要这种传灯,高尚的思想、伟大的智慧、优良的道德……秋水鱼踪,长空鸟迹。今有缘集结高僧墨宝,公诸藏家,惟愿同沐佛恩,共沾法喜云尔。

  赵朴初(一九零七-二零零零)安徽安庆人。曾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顾问,中国宗教和平委员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委、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主任、副主席、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会活动家、书法家。赵朴初,作为中国佛教学协会的会长,像历代的大德高僧那样精研佛理,阐扬佛法,普及佛学基本知识。他一生致力于破解佛学的迷信魔障,倡导积极入世的人间佛学,为世人指点了一条生活修养和抵达澄明之境的正途。其著作《滴水集》、《片名集》、《佛教常识问答》等早已成为学佛者的入门指南。赵朴初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1945年12月30日,赵朴初与马叙伦、王绍鳌、林汉达、周建人、雷洁琼等在上海成立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的政党——中国民主促进会。同时,赵朴初是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在国内外宗教界有着广泛的影响,深受广大佛教徒和信教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他佛学造诣极深,《佛教常识答问》等着述深受佛教界推崇,多次再版,流传广泛。作为新中国一代宗教界领袖,赵朴初同志把佛教的教义圆融于维护民族和国家的尊严,扞卫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之中;圆融于促进中国佛教界与世界各国佛教界友好交往的伟大事业之中。他充分地论述了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协调的问题,他告诫佛教弟子,佛教的利益必须与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我们的生命好比一滴水,只要我们肯把它放到人民的大海中去,这一滴水是永远不会枯竭的。

  0614 赵朴初书法·灯水墨纸本镜框

  1992年作 尺寸:40×23 cm

  释文:灯。

  题识:佛之光为灯传,壬申(1992年)朴初。

  钤印:朴初

  估价:RMB 20,000-30,000

  说明:作品由赵朴初亲友提供。

  0619 赵朴初 录《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水墨纸本 镜框

  1998年作尺寸:26×68 cm

  题识:午睡方起,偶然欲书,一九九八年七月十日,开翁。

  钤印:朴初

  释文: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绣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偏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估价:RMB 50,000-80,000

  说明:作品由赵朴初亲友提供。

  0618赵朴初书法·福水墨纸本镜框

  1996年作尺寸:40×26 cm

  题识:丙子春(1996年)赵朴初。

  钤印:赵朴初印

  释文:福。

  RMB:30,000-50,000

  说明:作品由赵朴初亲友提供。

  0620 赵朴初 书法·知行合一水墨纸本镜框

  尺寸:69×24 cm

  题识:赵朴初。

  钤印:赵朴初印

  释文:知行合一。

  估价:RMB50,000-80,000

  说明:作品由赵朴初亲友提供。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