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邵玮尼:你的cartier跌了多少?

时间:2013年05月07日来源:雅昌艺术网作者:邵玮尼

  Cartier又涨价了!关键是新版戒指和手镯的贵金属的份量也减轻了。你知道吗?在cartier却对其大中华地区的珠宝部分悄悄提价了5%之后不到一个月,国际金价大跌了将近30%。

  而Cartier在中国的销售冠军是love系列和一些纯18k金产品,而love 系列主要的销量几乎也是18k金的戒指和那款经典手镯。18k金的价格是根据国际金价走势的而定的,也就是说这些产品的实际价值一次跌去30%。

  以一个普通款love手镯而言,售价6万人民币,一次蒸发了1万2千元。别指望说你将这些love系列出售的时候,商家会为镯子上的cartier logo 埋单,他们只会像买水果一样把你的镯子放在秤上称一称,然后按照斤两给钱,而且还是按照当时18k金价的90%-95%折现给你。按照一个镯子30克来算,乘以实际金价就是你的cartier目前的价格。

  当然,你会说我不会去卖我的cartier。对!我要说的是这些奢侈品牌的珠宝也不全是鸡肋产品,从内行的角度来看哪些产品是值得购买的,是真正能保值的呢?

  打开淘宝网很容易找到复制cartier love系列的商家,不用说此类产品一定是技术含量最少,也是不值得花血本去购买的。

  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于珠宝消费的形态还处于起步阶段,消费和投资方式相对于欧美市场还比较单一。从中国大妈疯抢黄金就能看出,目前珠宝市场对于单一投资模式的依赖。貌似除了黄金以外,其他珠宝原材料的投资价值被大大忽略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新兴珠宝市场来说,无疑是以贵金属为主的产品最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同。

  恰恰在珠宝世界里,贵金属所占的比例石最少的,溢价也是最低的。如果把黄金核算成克拉单位的话,每克拉黄金的单价仅为60-80元,每年上涨5%的也就是3元-4元每克拉。相比任何一种宝石或者钻石,每年上涨至少30元每克拉,黄金的速度太慢了。同理可得18k金饰品也是我们增产中增长比较缓慢的一部分,比起银行定存好不了多少。谁说黄金抗通货膨胀的?

  所以我们为什么要花钱去囤积一大堆增值很慢的贵金属饰品呢?还是像love系列这些没有技术含量的东西?

  当然,这和中国市场对于珠宝产品的认同度也有关系。包括Cartier在内,大部分珠宝品牌,无论国内和国外,奢侈品或者传统珠宝品牌,在中国的销售策略主要以小型18k金产品为主,并没有放太多又设计含金量的产品,导致市场选择非常有限。

  然而真正值得投资的是宝石和钻石为主石的珠宝,因为矿石的价值会一路走高,并且增长的速度大于贵金属。从钻石产品就不难看出这个道理。那么我们就真的不值得去收藏单一的贵金属产品吗?如果这些产品真的很吸引人呢?

  对于纯贵金属产品的购买我们可以选择技术含量高的,不仅仅是历史悠久的奢侈品牌珠宝,国内有很多新兴技术的厂牌都可以选择。当然品牌价值我们也不能忽略,那么大牌珠宝里面有哪些值得购买呢?比如bvlgari弹簧戒指的新款,它加入宝石成份,却不是普通的镶嵌技术,不容易被复制。又或者van cleef arples的隐秘式镶嵌,目前为止做工比它还栩栩如生的几乎没有。

  当然中国姑娘们最中意tiffany到底价值和价格相差多少呢?它的银饰就当个一般奢侈品牌的饰品来购买吧,我们也不必要追求那几克银子到底值几个银子了。它的18k金制品的定价和cartier也不相上下。

  无论是cartier还是tiffany,我们不能否认其品牌价值的存在。再来所有奢侈品的营销手段都诸如此类。喜欢的它们的朋友依然可以敞开的买。奢侈品珠宝本来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游戏。


(编辑:trs_g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