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鉴藏>收藏市场>藏品市场

文玩市场暴利让人瞠目:一对麻核桃卖16万

时间:2013年08月15日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一对小小的麻核桃,竟然能卖出一辆车的价钱;赌“青皮(带着表皮的核桃)”一天能挣12万。不断上涨的价格、“青皮”赌出来的财富神话,引发跟风种植和炒作。小小的麻核桃,到底蕴藏着多大的“乾坤”?

  麻核桃变成“摇钱树”

  河北省涞水县南安庄村,这个地处深山区的小山村在文玩核桃界有很高的知名度,是远近闻名的麻核桃生产基地。

  村民李旺1996年就开始种植麻核桃树,是村子里最早一批嫁接种植麻核桃树的人,也是村里麻核桃协会的会长,被当地村民称为“麻核桃王”。由于市场行情较好,李旺种植的麻核桃价格一直呈上升趋势,“刚开始二三百一对,到2008年一对核桃就可以卖到几万元。”李旺介绍说,去年自己手里的一只叫做“蝴蝶”的畸形核桃就卖到了七万五。还专门有人带着大笔的现金到村里收购麻核桃,“现在带银行卡也行了,我们村都安了POS机了。”

  麻核桃变成“摇钱树”,成为重点保护对象。铁丝网、摄像头、大狼狗,是村民保护麻核桃树的标准配置。李旺家门口的麻核桃园里,养着两只凶猛的藏獒,房前屋后还有麻核桃树上装了七八个摄像头。“不光要保护麻核桃树,就连树枝也是宝贝”,“这个枝条,取码、嫁接用的,这一个码最贵的时候都得一千五。”李旺说。

  南安庄村的“麻核桃树王”,长在村民李占军家的院子里。这棵麻核桃树,每年都能给李占军带来20多万的收益。2011年,这棵树上结出一对直径54毫米的四棱麻核桃,给李占军挣来了一辆车。“买核桃的北京客商来了就不走了,从10万涨到16万成交的,我那车是花15万买的。”李占军笑着说。

  李占军跟记者聊起自己赌“青皮”的经历,“当时我们几个人花21万收购了一棵核桃树,当天就卖了33万,一天纯挣了12万。”李占军说,赌“青皮”需要专业的眼光,还要加上几分运气。当然也有运气不太好的时候,一棵核桃树赔了6万多块钱。

  赌“青皮”虽然有风险,但麻核桃还是让李旺和李占军率先走上了致富路。有了他们的经历,村民们纷纷刨掉地里的粮食作物。全村670多口人把420亩耕地和500亩荒山地全都栽上了麻核桃树。

  暴利滋生市场乱象

  核桃在古玩行中是一个小小的收藏品种,行内人称为文玩核桃。麻核桃在文玩核桃中属于高档次种类,随着长时间的把玩,色泽逐渐变红,最终呈现如玛瑙般的颜色,因此便成为人们争相追逐和收藏的对象。

  谈到麻核桃的销售,村民李旺告诉记者,麻核桃的“下树价”并不是市场上的最终价格。如果经销商运气好买的青皮能配成对,价格还要翻上好几番。“两千块钱一只的青皮配出对来卖上几万很容易”,李旺介绍说。

  玩了十几年核桃的电视导演谢亚平告诉记者,“很多人不一定是酷爱核桃的人,包树、赌青皮,指望从中能赚大钱,完全是一种商业利益的驱使。”

  红火的市场需求,使得市场滋生了造假核桃、价格虚高等乱象。谢亚平告诉记者,自己在农户家花300元买的一对狮子头,在市场上开价就得要到5000块钱,“300到5000是十几倍的利益,所以我觉着有些核桃的价格是虚高,初玩核桃的人一定要谨慎,不要出手就几千块钱去买。”

  应拂去泡沫看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核桃是一种可再生资源,每年都有新的果实长成。现在看来火热的市场背后,其实蕴藏着很多风险。

  社会学者李宝臣说:“老百姓发现种植核桃利润高便一拥而上,只考虑眼前的获利不考虑未来发展,这是市场的一种趋利行为。”李宝臣指出,一些人手里有闲钱,通过投资或者赌青皮等方式来囤积核桃,以求谋得利益,一旦出现泡沫或者供大于求的时候,种植户和投资者都将受到损失。

  业内人士认为,在文玩核桃领域,虽然有需求的人越来越多,但市场上一些非理性因素让文玩核桃脱离了它本身应有的价值。“有些价格推的虚高,还是要把泡沫拂去,寻找文玩核桃真正的价值。”谢亚平说。 (据新华社电)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