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鉴藏

被掠西藏文物在英拍卖 部分高于起拍价20倍

时间:2013年08月16日 来源:环球网 作者:

  一批摄于1904年英军远征西藏的老照片以及佛龛茶具等中国文物最近在英国拍卖售出,其中部分拍品的售价甚至高出起拍价近20倍。

  经手这次拍卖的英国威尔特郡奥德里奇家族拍卖行负责人奥德里奇1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这次拍卖是在8月10日举行的,吸引了全欧大批竞拍者,有约40人获得竞拍资格,而最终有所斩获的有6人,包括一名香港买家。

  这次的拍品早前在英国广播公司的古董民间拍卖节目中亮相。有趣的是,一些拍品就连英国鉴宝专家也一度“看走眼”。英国《每日邮报》13日说,在这个节目上,一把破损的银质茶壶被专家估价120英镑,但最终拍价高达2050英镑。同时拍卖的还有一些当年远征军从西藏带回当做纪念品的文物,包括汉藏佛龛。其中一尊不到13厘米高的佛龛拍得4.5万英镑,另一尊略高的佛龛以7.7万英镑成交。

  另外,奥德里奇家族拍卖行经手拍卖的140幅老照片以1.2万英镑成交。1904年英国军官扬哈斯本率领的英印远征军进军拉萨,奥德里奇说,这次的拍品都来自参与那次远征的一名军官的后裔。英国广播公司引述历史学家的看法说,由扬哈斯本率领的那次进入西藏的远征实质上是英国印度军队对西藏的一次短暂侵略。那次远征的目的是为了阻遏沙俄对该地区的野心,保护英国殖民地印度。史料显示,那次极具争议的远征中发生了史称曲米辛果屠杀的惨案,至少700名试图阻挡英印军队向拉萨前进的藏民在英军枪弹下丧生。

  奥德里奇表示,他是偶然听到有当年远征军的后人想要拍售这些物品。对于近些年一些海外拍卖活动引起中方人士的文物追讨风波,奥德里奇说,这次并没有碰到这个问题,没有人公开提出索赔等问题。他还说,自己的拍卖行会将在9月21日再次举行新一轮拍卖活动,拍品和这次大致相同,都是来自远征军军官后人的收藏。他说现在已经有不少潜在买家来报名登记,其中就包括一些来自香港的“回头客”。

  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赵永生14日告诉《环球时报》,没有中国人提出声索并不意味着这些拍卖就合法,中国有权利要求英方退回这些掠夺的文物。赵永生建议,和对圆明园被掠文物一样,中国相关部门和在英华人也要向拍卖方提出抗议和施压,让他们了解中国在这类问题上的态度。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