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鉴藏

保利23期1.3亿收官 古代书画显疲软

时间:2013年08月02日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作者:

  经过两天鏖战,北京保利第23期书画精品拍卖会以总成交额1.3亿元收官,与上期基本持平。  

蒋介石挽梅贻琦之《楷书“勋昭作育”》

  首开精品拍卖夜场先河的“流觞——名家精萃晚场拍卖”是本期拍卖的拳头产品。15件作品成交14件,总成交额达2875万元,表现堪称完美。其中周佛海旧藏并题签的齐白石《菊寿图》、齐白石赠其弟子胡佩衡亲戚仲孚的《吾家栗树》均系齐氏精工刻写的各题材佳构,两件最终分别以149.5万、276万元成交。张大千发抒思乡病的《春山萧寺》虽不足三平尺,但其小泼彩之用相当完美,终以299万元易主。傅抱石赠戴星明的《云岭风烟》和李可染出版于权威的《东方既白》中的《绿荫闲话》亦分别以333.5万和264.5万元成交,显示了一线大家不同寻常的市场号召力。董寿平尺幅巨大的《松寿万年》笔墨苍劲,以125万落槌,连佣金计143.75万元。蒋介石挽梅贻琦之《楷书“勋昭作育”》为台湾清华大学梅氏墓碑所镌原作,十分珍罕,也以100万元敲槌。

  齐白石、潘天寿等领衔的近现代大家阵线表现仍旧相当抢眼。潘天寿《冷香黄菊图》为其1933年赠韫华所作,笔墨间尚有缶老的影子,属其个性化尚未完全成熟之作,虽仅二平尺余,但却以310.5万元成交;齐白石忘年交旧藏的《杏花花下》系其衰年变法前夕之作,亦以92万元易主;而张大千《策杖寻诗》则属其四十年代偶效早期仿石涛山水之制,打点及皴擦之法均极臻妙境,亦斩获92万元。此外,广东名家翁镇希旧藏的徐悲鸿《奔马》、于非闇赠原国民党中将龚浩的《牡丹》均一平尺余,终以115万、78.2万元成交。

潘天寿 冷香黄菊图

齐白石 杏花花下

徐悲鸿 奔马

  流传清楚、来源可靠的名家作品获得相当高的关注。吴冠中赠其同窗、原贵州美协主席秦元魁的《荷香》,为盈尺之制,得218.5万元成交;黄胄赠原新疆政协副主席张仲涛的《牧驴图》及赠邓建国《冬牧图》亦分别以69万、115万元易手。而值得关注的是,陆俨少赠叶水夫的《云山图》系从册页中析出之作,近1平尺,绘云山关瀑,生动异常,经过多轮加价,以38万元落槌,显示了陆氏作品持续向上的良好动力。

  早年权威展览和出版的作品是藏家尤为青睐的。出自1996年中国扇子艺术学会主办的“全国首届扇子艺术大展”并出版于1999年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中国扇子艺术精品集》的一批作品,拍前即获得充分关注。何家英迄今为止最大尺幅扇面作品《一枝春雪冻梨花》从200万起拍,一路追高到320万方落槌,成为本场拍卖成交冠军;关山月《梅月图》亦以189.75万元成功易主。此外,白雪石仅见的画鸭之作《春江》、启功《行书“奉扬仁风”》均为盈尺之作,却分别以19.55万、20.7万元成交;而刘炳森《隶书“以和为贵”》仅以四字搏得16.7万元,相当难得。

  新加坡“德玉居”主人委托的一批无底价作品掀起当代水墨竞拍高潮。除了范曾赠某歌唱家丈夫江泓的八平尺作品《书圣临池》和范扬《红以罗汉》分别以207万元和143.75万元轻松收获本场成交冠亚军外,盈尺小幅作品尤受追捧。卢禹舜早年所作四件均为1.4平尺,但总成交却高达23.92万元;贾又福三开小品,均不足一尺,总成交价亦高达43.7万元;王明明1979年所作《人物六开册》每开仅1.3平尺,但所绘少女精妙异常,终以68万元落槌,显示了当代一线大家们极为强大的市场号召力。

  古代书画表现略显疲软,高价位作品极少,但成交情况则可圈可点。其中封面作品崔白(款)《竹枝山雀》以92万元成功易手,而扇面小品也备受追捧。三松(即蒋嵩)《江岸枯木》、张瑞图《深山幽居》分别斩获17.25万、32.2万元,而来自日本的南宋权相贾似道一帧题签,无底价起拍,最后竟以30万元落槌。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