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穷究慎思悟真谛——孙家正《艺术的真谛》读后

时间:2014年04月22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云 德

《艺术的真谛》孙家正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艺术的真谛》,是孙家正最新出版的一部诗歌、随笔、讲演和评论合集。书中所收文章长短不拘,文体各异,但均是作者对人生、社会、历史和文化的观察、体悟与哲思,文字凝练老到,情感深沉真挚,宛如一个智者与友人循循善诱式的交心,充满真性情、冷思考,丝毫没有高台教化的痕迹。

  作者深谙文化三昧,书中诗歌或借景抒情或咏物寄怀或借古喻今或直抒胸臆,一唱三叹,韵味悠长;小品和随笔则以小见大、有感而发,其含蓄蕴藉之言外之意更启人深思,振聋发聩。特别是那些演讲、随感和文化评论最是深邃独到、不落言筌,尤具“读书好处心先觉,立雪深时道已传”之感,非博观约取、深思熟虑、明辨笃行者,不足以“造其学”。

  每每论及文化,作者都会流露出某种难以掩饰的浓烈文化情结,其中诸多精辟论断和真知灼见,让人眼前一亮。谈及文化作用,作者认为“文化对人的教育、启迪、陶冶的功能,常常发生在潜移默化之中。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 ,然而,当下文化忽视人的情感、“无视文化的精神价值,仅仅把文化当作赚钱的工具,已不仅仅是人们认识的一个误区,而且渗透在社会舆论和评价的制度和实践中”,这严重背离了文化规律,导致低俗之风的盛行。至于创作,“艺术的高尚之处在于它是一种深蕴着慈悲情怀的审美活动”,需要从业者坚守强烈的慈悲情怀、忧患意识和追求真理、精研穷究的精神,“只有如此,才能澄净心怀,静观万物,既不为时尚所惑,也不为积习所蔽”。而谈及文化结构,他认为,认知占有基础地位,情感是艺术中介,道德评判是艺术中人际关系的伦理呈现,价值观更是深涵精神信仰和文化自觉。他认为必须正确处理审美创造与文化消费的辩证关系,创作不能以贵族老爷式态度无视市场,要努力适应接受者的鉴赏需求,但这种适应是积极而非消极的,适应的目的在于提高。谈及想象与创新时,作者说:“艺术想象力对艺术创新而言是更加本质的力量,技术的因素虽然不可忽视,但要和艺术的想象结合才能发挥推动艺术创新的作用。没有丰富瑰丽的想象,就难有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而深入生活,把握时代脉搏,是艺术家获得灵感、打开艺术想象翅膀的不二法门,是艺术创新的根本途径。谈及城市与环境,作者特别强调,“城市不是钢筋、混凝土的堆砌物,而是不断发展着的有机生命体,而文化就是这个生命体的灵魂。”“一个城市只有形神兼备,浑然一体,并且神采独具,才能保持永不衰竭的魅力。才能成为人们魂牵梦绕的理想家园”,实现物态景观和人类活动共有文化内涵的和谐统一。谈及文化交流,作者坚信文化在于沟通。“如果人与人之间没有沟通的愿望,便不会有文化的诞生。”文化交流应该敞开心扉,促进人民心灵的沟通。对于中国文化发展,我们需要做出自己的判断,建立起民族的文化自信,既不能把中国文化的评价权、引导权交给国外舆论或某些基金会,但同时又要加大中外文化交流,面对全球性经济危机,应倡导一种反求诸己的文化反省精神,一种平等交流、真诚磋商的求索精神,一种同舟共济、共赴时艰的合作精神,在对话中互证、互补、互动,寻求共同发展。尤其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和进步之后,“特别需要保持一种虚怀若谷的激情,保持对于世界的好奇心,保持了解世界的热情……不断丰富发展自己的自觉性。” “以科学批判的精神清醒地认识自己,以博大的情怀面对世界,是一个民族前行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民族保持尊严和自信的体现。”

  尽管许多闪光的观点散见于各篇短论,但这些见解绝不是兴之所至,随意而发,而是建筑在作者对文化的深厚积累和深刻理解之上。微观时有宏观的支撑,枝节中有全局的把握。站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审视文化,无论是国家的发展还是历史的进步,根本上有赖于人类文化素质的提高。“文化看似柔软,实则坚强。当历史的尘埃落定,许多喧嚣一时的东西都会烟消云散,惟有优秀的文化会长留世间,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心灵的温暖和精神的慰藉。它是我们与遥远的祖先沟通的唯一渠道,也是我们满怀自信走向未来的坚实根基。”在作者看来,“文化建设,中心是内容的建设……核心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特别在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急剧变迁的当下,“内心深处,让我们眷恋的某些东西似乎正在悄悄地远去;血液之中,让我们感到温馨的元素仿佛正在慢慢地流失。新奇的事物应接不暇,若有所失的情绪总是挥之不去,人们在缭乱中感受单调,在喧嚣中品尝寂寞”。每个人都应该从心境与环境出发,寻找适合自己的呵护心灵同时也有益他人的生活方式。此时此刻,“社会需要文化滋养,时代呼唤人文关怀”。文化人要勇于担当,承担起人文滋养和关怀的责任与使命。以一种崇尚和谐、追求和谐的精神,一种开放包容、虚怀若谷的情怀,一种积极进取、从容淡定的气度,树文化之尊严,赋文化以风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化是个说不尽的话题。无论是宏论、简述还是参悟,能直击要义者很难,而以独特视角、个体情怀,在深入浅出中道出令人击节高论者,更属不易。本书作者做到了。这是一种“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的功夫,是长期积累、偶尔得之的惊喜,是传统文化大象无形、大道至简的力量,更是孟子所谓 “博学而详说之,将以反说约也”的言说功底。没有几十年的穷究慎思,那是难以想象的。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