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4“书香中国”系列阅读活动开启

时间:2014年04月20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吴娜

  图为“书香之家”代表在活动现场展示牌匾。 新华社发(郑永摄)

  19日下午,在北京市房山区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举办的“书香中国暨北京阅读季”启动仪式现场,随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和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共同按键,一部厚重的图书徐徐打开,2014年“书香中国”系列阅读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仪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33个家庭,作为996个荣获首届全国“书香之家”的代表,依次登上主席台,捧起由总局正式颁发的“书香之家”牌匾。996个“书香之家”分布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同绘制出一幅斑斓壮丽的书香地图。这些家庭来自基层一线,有着真实、鲜活、富有感染力的读书故事。

  在悠扬的音乐伴奏下,一场以“诵读经典、弘扬美德”为主题的大型群众诗文诵读会徐徐开启。

  在著名表演艺术家朱琳等人的带领下,来自房山各个社区、乡村、街道、企业、学校、部队的3000多名诵读爱好者,排成一个个方队,集体诵读了《论语》、韩愈的《师说》、周敦颐的《爱莲说》、朱熹的《观书有感》、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朱自清的《春》、冰心的《寄小读者》、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等经典诗文。书香文脉,源远流长;琅琅书声,响彻云霄。

  启动仪式之后,江苏、江西、广东、福建、黑龙江、四川、湖北等省,以及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也将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后,陆续启动本地区本系统的书香阅读活动。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在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全民阅读活动深入人心,群众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每年约有8亿人参加各类阅读活动。“书香中国”已成为总局引领全国各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响亮品牌。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