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上海当代 卷土重来了吗?

时间:2014年02月19日来源:hiart.cn作者:
上海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前五届的“上海当代”举办地

  在画廊们基本上已经敲定上半年博览会参展行程的当下,作为下半年国内艺博会主要选项的“上海当代”显然不能再继续沉默。抓住春节后的首个好日子,2014年2月18日,“上海当代”紧锣密鼓地在北京召开了一档项目说明会,参与的媒体以及画廊代表近40位。香格纳画廊、常青画廊这两家曾参与了“上海当代”五届的忠实拥护者以及新画廊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墨斋等等均有派代表出席。

  然而,对“上海当代”来说,停滞一年之后的重新再出发并不容易,更何况画廊们面对上海时的选项已经由一变成了二。重新定位对“上海当代”来说是件必要且冒风险的事情,在主办方博罗尼亚国际展览集团试图寻找一位既长期居住在上海同时又与西方艺术市场有关联的人时,他们相中了在上海居住时间长达八年并有着丰富的艺术市场以及私人藏家服务经验的意大利人墨天(Guido Mologni)。墨天用英文陈述了他对“上海当代”的认识,在他看来过去的“上海当代”一直试图撬动国际市场、将服务重心放在国际藏家身上,今年他们打算调整策略,以服务中国大陆和亚洲的藏家为主,并积极邀请海外藏家。墨天认为江浙沪一带的藏家正在慢慢兴起。墨天将参展商结构进行了初步的划分,他表示“上海当代”的参展商将由40-45%大陆画廊、20-30%的亚洲画廊、20-30%的海外画廊组成。主办方计划五月份时公布具体画廊参展名单。

  多数画廊还在观望中。曾在第五届“上海当代”以位于一层入口处大展位出场的星空间和北京现在画廊目前都还没有定下来下半年的艺博会参展计划。北京现在画廊的上半年计划里只有香港巴塞尔,黄燎原开玩笑说太折腾,而且没有那么多作品可以卖,至于上海,他还得再考虑。将“艺术北京”视为必选的程昕东艺术空间,今年亦不再参加香港巴塞尔,海外的博览会则选择了在大皇宫举办的艺术巴黎。“我听说上海的博览会还不错。但每个画廊都有自己的定位,还是要依据画廊实际情况来选择。”程昕东将2014年的工作重心放在了他即将在海外策划的两场中国当代艺术群展项目上。不过,劳模夏季风一点也不含糊,他作为负责人的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在转型之前就曾参加过第五届“上海当代”,并且收获颇丰。“上海当代和ART021艺博会我们都计划参加,因为它们的风格和气息各不相同。前者是上海本土规模最大也是最具国际化的当代艺术博览会;后者属于一种精英式的艺博会,参展上筛选很严格,格调精致优雅,追求高端的小众品味。” 竞争对手ART021到目前尚未有更新的一些消息,虽然创办人应青蓝曾在采访中表示规模会有调整,但不会有大的扩容,可在画廊们看来,30家的体量就相当于逛一圈798,未免有些不近人情。倒是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乐观且积极,目前艺术北京参展名单已经落实,今年依旧是报名火爆。谈及对上海两个集中于下半年的举办的艺博会的看法,董梦阳说:“这么大的国内市场,一个艺博会哪里够,十个都不嫌多。重要的是都做得有自己的特点,要有服务精神。”

  再开始的“上海当代”在这次说明会上也让我们看到了它所做的努力。新的展会框架包括画廊荟萃、主宾国、发现潜力、特别项目以及艺术漫谈五个版块,其中“主宾国”是今年新引入的,墨天计划邀请日本;“发现潜力”定位于35岁以下的艺术新锐;“特别项目”将呈现为场馆量身定制的装置艺术,据透露来自威尼斯的美国当代艺术家阿瑟·达夫将为展会带来他的灯光艺术;“艺术漫谈”则包含了沙龙、演说、论坛等,墨天还计划发动上海的私人美术馆策划“博物馆之夜”。而在不久前,博罗尼亚国际展览集团还曾将中国的水墨作品带到在意大利举办的博罗那艺术博览会,试图培养当地藏家兴趣。博罗尼亚国际展览集团主席杜乔在发布会上说道:“诚如我们可以在意大利做到给本土画廊提供一个与国际市场的接轨的机会一样,我相信在这里我们也能够给中国画廊提供一个跟国际市场接洽的机会。”当然,要实现这番愿景,很关键的一点在于主办方的决心和耐心。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