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首页文艺传媒

《民间文学》

时间:2011年11月04日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
0

  《民间文学》月刊创刊于1955年,属中国文联主管,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中央级文学故事类刊物。刊名为中国文学文艺界泰斗郭沫若先生题写。

  刊物历史

  《民间文学》月刊创刊于1955年4月,由钟敬文、贾芝、陶钝组成常务编委。1958年后由阿英任主编。初为月刊,1963至1966年改为双月刊。1965年曾出“增刊”2期。“文化大革命”开始时停刊,共出107期。《民间文学》于1979年1月复刊,仍为月刊。

  刊物特色

  《民间文学》以刊载充满时代气息、贴近百姓生活的新故事及民间传统故事为主,具有较强的故事性、可读性和趣味性。

  栏目设置有:街谈巷语、人间百象、城里故事、村里故事、商场故事、月下讲古、今古传奇、鬼狐故事等。

  刊物定位

  《民间文学》自创刊以来,用较多的篇幅刊载各族人民的口头创作和民间文学的研究论文。关于各地区各民族人民口头创作的传布和活动情况及收集、整理经验的记述文字也给予一定的地位。先后开展了关于“搜集整理”、“民间文学范围界限”、“如何评价民间文学作品”以及“改旧编新”等问题的讨论,还刊载了一些国外有关民间文学的论述,对外国民间文学进行了评介,对民俗和民俗学也有所介绍。在已发表的中国各民族的民间文学作品及各种类型的文章中,各种形式的民间文学作品约占三分之二。

  《民间文学》停刊前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对全国人民口头创作的收集、整理工作,同时促进这方面的理论研究,促进通俗文艺的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新文艺。复刊后的任务是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贡献力量。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