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领导讲话

唱响时代心声 跳出时代舞步

时间:2021年02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屹
0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满怀信心开局“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齐聚一堂,隆重召开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国音乐艺术界、舞蹈艺术界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文艺界的一件盛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音乐、舞蹈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动我国新时代音乐、舞蹈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同志亲临大会,亲切看望各位代表,并将作重要讲话;中组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部门领导同志专程到会指导,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音乐舞蹈艺术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音乐、舞蹈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音乐、舞蹈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向出席指导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音乐、舞蹈艺术是中华文化和世界艺术殿堂中的瑰宝,蕴含着人类文明进步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密码,具有鲜明的民族性特色和强大的世界影响力,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学理支撑,是人们抒发情感、愉悦身心、启迪心智、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在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时代精神、弘扬中华审美风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自中国音协八大、中国舞协十大召开五年来,我国音乐、舞蹈艺术事业迎来了繁荣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精品佳作层出不穷,题材样式日益丰富,理论评论稳健开展,名家新秀不断涌现,演出市场更加繁荣,国际交流积极活跃,呈现出昂扬向上、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全国广大音乐、舞蹈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和安身立命之本,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奋斗精神力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守正创新、潜心耕耘、精益求精,用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充分展现时代风貌、讴歌中国精神、鼓舞人民斗志、传承文化血脉,为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奉献了才华智慧、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全国音乐界、舞蹈界倾情投身以艺战“疫”,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推出数以万计抚慰心灵、舒缓情绪、鼓舞士气的抗疫主题文艺作品,非常时期发挥了特殊作用,充分展现了全国音乐、舞蹈工作者高度的文化自觉、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五年来,中国音协、中国舞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音乐舞蹈工作者、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立足各自艺术门类的发展规律和协会工作的优势特点,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中国音协围绕国家重大主题和重要活动安排,组织创作大型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大型少儿组歌《幸福少年》、歌曲《坚信爱会赢》、歌剧《呦呦鹿鸣》、大型主题音乐会《小康之歌》等精品力作,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情,赢得各方赞誉;组织开展的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歌曲推选活动,遴选推出《雅鲁藏布》《高原的梦》等近百首优秀原创歌曲;精心组织音乐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采风创作,通过举办《格桑花开新时代》《歌从草原来》《同心曲》等10余场成果展演,回馈时代、回报人民;积极改进和完善中国音乐金钟奖评选表彰,持续开办“中国当代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推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发现培养了当下音乐创作的中坚力量。中国舞协注重提高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和全过程引导,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创作推出了《独树》《老雁》等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时代性强的原创作品;充分发挥中国舞蹈荷花奖的示范引导作用,评选推出《长鼓行》《朱鹮》《骑兵》等一大批业界高度认可、社会普遍欢迎的优秀新作;通过“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环境舞蹈展演”“名家助力工程”等平台,扶持资助或深度参与创作出《永不消逝的电波》《醒狮》《天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荣获国家大奖的代表性作品,开展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顶尖舞者”等品牌活动和社会舞蹈普及推广、少儿舞蹈教育培训,夯实舞蹈艺术事业发展的人才基础。五年来,中国音协、中国舞协十分注重团结凝聚新文艺群体和青年文艺人才,加强思想道德引领和理论评论建设,不断深化对外艺术交流合作,切实推进协会深化改革,积极推动行风建设,努力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这些努力和成绩得到了文艺界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高度重视、格外关怀,把文化文艺工作地位作用提到了全新的历史高度、摆在了国家大局中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一系列事关文化文艺工作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决策部署,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文联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文联工作和协会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也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期,文艺工作的舞台更加广阔,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衷心希望广大音乐、舞蹈艺术工作者,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唱响时代心声、跳出时代舞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生活、扎根人民,胸有万千丘壑、心怀大爱苍生,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始终坚持艺品兼修,矢志追求德艺双馨,力戒心浮气躁,牢记社会责任,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社会尊重和观众点赞,成为先进文化的建设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贡献力量。

  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是中国文联的重要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音乐、舞蹈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当前,中国音协、中国舞协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擘画的“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远景发展蓝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切实把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创造性地落到实处。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增强协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立足“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牢记“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持续推进协会深化改革,发挥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把思想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和行风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倡导行业新风正气,将广大音乐工作者、舞蹈工作者特别是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紧紧团结起来听党话、跟党走。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统一起来,树立创新思维,积极探索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协会的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真正把协会建设成为广大音乐工作者、舞蹈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黄坤明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此次大会开成一个高举旗帜、牢记使命、团结鼓劲、风清气正的大会。希望新一届中国音协、中国舞协主席团认真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部署,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锐意进取、甘于奉献,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广大音乐舞蹈工作者,不断推动音乐、舞蹈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再创辉煌。

  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于担当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奋力推进新时代音乐、舞蹈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以优异工作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文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2021年2月1日在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刊发时有删节。)

(编辑:胡安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