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领导讲话

中国曲协首次以网络视频方式召开全国曲协工作会议

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来源:曲艺杂志融媒 中国艺术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邓 科 赵志伟
0
     2月21日,2020年全国曲协专题视频会通过网络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中国曲协主席团成员、各团体会员负责人、各艺委会负责人,中国曲艺名城代表、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第二批入选者,以及中国曲协机关、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曲艺》杂志社的负责同志等90余人在线出席会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
      董耀鹏指出,2019年,全国曲协系统紧紧抓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履行职责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曲艺工作者发扬优良传统、勇于创新创造、担当使命任务,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曲协工作和曲艺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他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2020年,一是要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推进曲协系统持续深化改革,努力把改革红利转化为新时代曲协工作创新发展的持久动力;三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对广大曲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确保曲艺战线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彰显独特作用。
中国文联荣委、中国曲协主席姜昆
      姜昆表示,2019年,中国曲协在推动新时代曲艺事业守正创新、繁荣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0年,广大曲艺工作者要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繁荣曲艺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牢记人民的期盼,推动曲艺创新,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牢记从艺的初心,追求德艺双馨,不断提升自身的学养、涵养和修养。希望曲艺人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以坚定者、奋斗者、搏击者的状态,维护好巩固好曲协工作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推动曲艺艺术和曲艺事业繁荣兴盛。

中国曲协八届六次主席团暨2020年全国曲协专题视频会现场 

      上,曲华江作《聚焦主责主业 守正创新有为 努力书写曲协工作和曲艺事业新篇章》工作报告,报告从创新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曲艺活动、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强化曲艺品牌效应等九个方面,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了中国曲协2019年的工作,并从“增强向心力,切实深化曲艺界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提升凝聚力,动员曲艺工作者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新动力,推进曲协深化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等九个方面对中国曲协2020年的工作做出精心部署和周密安排。
      会上宣布,经研究决定,对山东省曲协、湖北省曲协授予2019年度中国曲协优秀团体会员荣誉称号,对上海市嘉定区曲协、浙江省台州市曲协、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曲协授予2019年度先进基层曲协组织荣誉称号。
      黄群和项云分别主持开幕式和工作会。
中国曲协八届六次主席团暨2020年全国曲协专题视频会现场
      当日上午,中国曲协八届六次主席团视频会议也顺利召开,会议通报了2019年中国曲协主席团成员履职情况,传达和审议了《关于更替中国曲协第八届理事会理事的情况说明》等文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以网络视频的方式召开2020年全国曲协工作会议,这在中国曲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全国曲协系统和广大曲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要求,总结工作,部署任务,守正创新,奋发进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曲艺力量,具有十分重要而又特殊的意义。
      “疫情期间,历经两周技术搭建和十多次软硬件测试,各种软件的比较、反复,中国曲协71年历史上第一个视频工作会才得以完美呈现。”中国曲协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小卫坦言。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疫情当前,中国曲协工作创新,采取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对2019年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系统总结,表彰先进,部署2020年工作,推动全国曲艺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简练快捷高效。这样的方式,加快了工作效率,也加快了曲艺事业发展的步伐,很值得基层曲艺组织借鉴学习。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