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图片新闻

精彩纷呈 | 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花开宿迁

时间:2022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9月16日,“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宿迁牡丹颂——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在江苏宿迁举办。

  9月16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宿迁牡丹颂——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在江苏宿迁举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爱军,以及姜昆、杨发航、邓光辉、周由强、徐宁、水家跃、陈忠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艺术家、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共收到来自中国曲协32家团体会员、艺委会、曲艺联盟、中直文艺院团、省级文化馆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有关团体报送的涵盖120个曲种的472个节目,报送数量为历届之最。经初评、4个分赛区比赛、终评,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文学奖4个、新人奖5个。颁奖仪式上,还为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赵开生、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马玉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蔡兴林颁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褒扬三位艺术家在曲艺艺术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为曲艺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爱军为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的赵开生、马玉萍、蔡兴林(家人代领)颁发荣誉证书。

  小品表演艺术家巩汉林、金珠为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文学奖获奖代表颁奖。

  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音乐家韩红为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新人奖获奖代表颁奖。

  作为颁奖系列活动的重中之重,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以“牡丹花开新时代、曲艺盛会为人民”为主题,可谓“牡丹真国色,花开动宿迁”。姜昆、冯巩、翁仁康、盛小云、闫淑平、范军、种玉杰、籍薇、李金斗、大兵、戴志诚、闫学晶、王宏坤、赵卫国、郑健、方清平、陈靓、陈曦等众多曲艺名家新秀,本届牡丹奖获奖者戈娟、金霏,以及来自德国等多国的曲艺家们登台献艺。

演出由孟非、赵彦灵、戴志诚、张璇担纲主持。在欢快激情的曲艺歌舞《花开新时代》中演出正式拉开帷幕,小品《难忘的生日》幽默中饱含温情,令人捧腹又动容,评弹歌曲《花好月圆春风路》韵味悠长引人入胜,方言说唱《霸王别姬》亦说亦唱看头足,技巧《绿色之恋》中高超精湛的技艺让人目不转睛,双簧《放鞭炮》表演惟妙惟肖,好来宝《科尔沁走马赞》少数民族风情浓郁,情景说唱《运河追梦》展现了跨国界艺术合作绽放的奇妙魅力,群口相声《笑语欢歌》笑点十足乐不停。最后,在优美的音诗画《曲苑风正好》和激昂的歌舞《领航》中,演出圆满落下帷幕。整场演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曲艺名家新秀切实为宿迁人民呈上了一场缤纷多彩的高质量曲艺盛宴。

  姜昆、戴志诚、郑健、金霏、陈曦表演群口相声《笑语欢歌》。

  冯巩、闫学晶、王宏坤等表演小品《难忘的生日》。

  闫淑平、范军、种玉杰、翁仁康、籍薇表演方言说唱《霸王别姬》

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涉及颁奖仪式、主题采风、名家讲坛、惠民演出、实地采访、培训研修等,既突出了惠民底色,又彰显了曲艺特色,集中呈现了近年曲艺艺术和曲艺事业发展所取得的喜人成果。
据悉,颁奖仪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将深入基层、走进校园,与广大群众共襄盛会、共享欢乐,开展“曲苑牡丹花正红”——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曲目惠民演出,“世界说唱嘉年华”——国际说唱艺术优秀节目专场展演,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到基层”专场汇报演出等活动。

  关于中国曲艺牡丹奖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从2000年起共举办了十二届,奖项包括节目奖、表演奖、文学奖、新人奖等。中国曲艺牡丹奖是曲艺界高度关注、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翘首期待的重要奖项,经过20多年的不断发展,已经成为发掘曲艺人才、繁荣曲艺创作的重要平台,成为提升曲艺艺术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品牌,成为引领曲艺艺术发展方向的重要标杆,奖项的关注度、影响力、示范性不断提升。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