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副省级文联动态

聚力文化发展大繁荣,彰显港城文化新气象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劲
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艺文联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给文艺工作者写信回信,文艺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既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脉相承,又对事关新时代党和国家文艺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作出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创新,是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的定盘星和指南针。今年2月,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确加快“港产城文”融合发展,奋力开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新局面的奋斗目标,对文艺战线提出了聚力文化发展大繁荣、彰显港城文化新气象的新要求。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宁波市文联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服务“国之大者”、勇担时代大任,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塑韵、以文兴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凝聚最广泛文艺力量。 

  始终与党同心,以文艺之光铸就时代之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全面贯彻落实到当前文联和文艺工作中。要真学真信,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深厚的文化情怀,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真学真用,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鲜明实践品格,把“两个结合”的要求贯彻到文艺创作实践之中,追求精神高度、彰显文化内涵、体现艺术价值,把文艺创造写到宁波发展的历史上、写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要真学真讲,多用平实朴实的语言,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创作实践和心得感悟,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入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让思想伟力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始终与发展同向,以文艺之新讴歌时代之变。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更多传播核心价值观念、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反映当下时代追求、展现城市独特气质的优秀作品,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既要恢宏盛大、也要赤子情怀。要唱响主旋律,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这件大事,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聚焦杭州亚运会、改革开放45周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等重要节庆和重要事件,科学谋划,集中资源,推出更多主题鲜明、牵动全局、意义重大的文艺作品和文艺活动。要奏好主题曲,扎根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倾情描绘滨海宁波的奋进画卷,生动讲述可歌可泣的奋斗故事,用多样化的艺术手法,抒写开放的宁波、时尚的宁波、文明的宁波、幸福的宁波。要展现新气象,围绕“打造独树一帜的港城文化”目标,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传承中转化、在创作中超越,让海丝文化、阳明文化、浙东文化、商帮文化等优秀地域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让“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名片更加闪亮。
  始终与人民同行,以文艺之心关注时代之需。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是要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始终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聚焦生动实践,广泛开展创作采风,从人民群众活泼的生活形态、生动的思想感情中寻找灵感、收集素材、汲取养分,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把群众的美好生活记录到镜头,把群众的喜怒哀乐倾注在笔端,让文艺作品更富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要满足文化需求,全面精准把握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把普通人的血肉、情感、爱恨、梦想展现在创作之中,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追求表达出来,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群众的审美观、价值观。要助力精神共富,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文艺工作者眼睛向下、面向基层、重心下移,健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和文艺志愿服务体系,坚持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相结合,持续推进文艺甬军下基层活动,用更加丰富多样的文艺载体充盈人民群众精神生活,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文化文艺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始终与初心同在,以文艺之德答好时代之问。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肩负着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的重要职责,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群众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更影响着一代人的成长。要强化自我约束,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不仅注重艺术创作能力的修炼,更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修养和人格修为,做到创作与修身共进、人品与艺品俱佳。要强化规范管理,不断夯实文联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教育和引导文艺工作者克服浮躁这个顽疾,抵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以社会效益为第一宗旨,以作品质量为最高目标,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成就人生价值。要强化道德建设,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平台作用,形成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相结合、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行业行风建设机制,加大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的挖掘培养力度,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
  始终绘好同心圆,以文艺之情激发时代之力。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宁波各级文联要诚心诚意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创新工作体系,完善评价机制,更好履行组织职能,激发组织内生动力,不断把“做人的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引领,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政治引领嵌入到各个平台载体和各项具体工作,引导文艺工作者坚定正确的创作方向,真正成为党委政府的坚实依靠力量。要加强团结,积极发挥“上联下联、左联右联”的作用,适应网络化、数字化带来的文艺生态变化,进一步拓宽平台渠道、创新方法手段、优化工作机制,真心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让他们感受到“文艺工作者之家”的温暖,最大限度凝聚全市文艺工作者的整体合力。要加强服务,把关心、帮扶、培养文艺工作者作为中心环节,构建组织遴选、培养培训、宣传推介“三位一体”培养模式,充分运用采风创作、项目扶持、论坛研讨等多种渠道,推动文艺人才提升理论学养和艺术水准,努力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精品迭出的文艺甬军。
  (作者系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