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云南省

第四届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艺术周在昆成功举办

时间:2013年07月03日 来源:云南省文联供稿 作者:
0

  2013年6月4至10日,第四届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艺术周在昆明成功举办。本届电视艺术周有六项主要内容:开幕式、影视艺术的交流与合作论坛、“彩云南的微笑”暨“山茶花”奖颁奖典礼、东南亚?南亚电影观摩研讨、南亚风光风情摄影展、亚洲书法艺术展。艺术周系列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促进了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影视艺术的合作和文化艺术的交流,丰富了南博会的内容,为国家“大外交、大外宣”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基本情况

  (一)开幕式。6月5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夏潮,云南省副省长高 峰,柬埔寨驻昆明总领事馆领事钟纳,老挝驻昆明总领事馆领事迷萨尼?哲宝涛,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事馆萨丽娜 尤索夫副领事,泰国驻昆明总领事馆龙佩珠领事,孟加拉国电视台执行制片人阿布. 都黑德,印度导演、主持人苏?那维得?安姆?吉佛拉,孟加拉国、缅甸、印度、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国内中央电视台、四川广播电视台、云南润视荣光影业等影响较大的电视机构负责人和艺术家。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峰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和印度苏?那维得?安姆?吉佛拉分别讲话。24家国内影视机构负责人、制片人、专家,南亚、东南亚国家在云南留学生代表等300人参加了开幕式。 

  (二)影视艺术的交流与合作论坛。本次合作交流的论坛是:“家庭?青年与未来”15位国内外嘉宾在论坛上进行交流。交流围绕中国、南亚、东南亚各国影视创作的现状、困难与机遇、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多角度、多侧面的交流和探讨。缅甸、印度、越南、孟加拉国、泰国、老挝等国家电视台制片人、导演等参加交流。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影视集团总经理程慰东,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台湾)俞晓佩,中央电视台影视频道节目部主任秦振贵,八一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导演李三林,云南润视荣光影业制作有限公司总裁于荣光,北京鑫宝源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邰薪羽,北京盛世嘉景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马广源,中国民族音像出版社社长景 宜,云南难广播电视台台长覃信刚,浙江影视集团王群力等先后发言。论坛由中央电视台外语节目主持人田薇主持。

  (三)“彩云南的微笑”暨“山茶花”奖颁奖典礼。中国视协对参加交流的13部优秀影视作品、书法作品和摄影作品进行了表彰。通过歌舞表演的形式,充分展示了云南和东南亚、南亚各国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并对前三届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艺术周进行了回顾。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省人大副主任杨保健、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勋儒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四)东南亚?南亚电影观摩研讨。在新建设电影院播放南亚、东南亚电影《流浪者》 、《大篷车》 、《平民窟的百万富翁》、《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人再囧途之泰囧》 、《三傻大闹宝莱坞》,举办南亚、东南亚电影观摩研讨会,邀请影评人和观众进行观摩研讨。

  (五)南亚风光风情摄影展。2013年6月4日开始,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出发大厅进行长期展出,内容包括南亚8个国家(阿富汗、不丹、巴基斯坦、马尔代夫、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印度)的风光风情图片100幅。

  (六)亚洲书法艺术展。2013年6月4日开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出发大厅为期二个月展出包括中国、东南亚、南亚、韩国、台湾、日本的优秀书法艺术作品60件(其中国外30件,云南30件)。

  二、主要收获

  (一)开辟了影视艺术文化交流渠道,艺术周晚会“彩云南的微笑”将在六国电视台播出。参加这次活动的缅甸、越南、老挝、孟加拉国、印度和香港凤凰卫视的电视台负责人表示,电视艺术周论坛有新意,对参加的作品给予荣誉奖励,尤其是每届艺术周都举办电视文艺晚会,很多节目来自东南亚、南亚国家,很精彩。他们回去以后,准备在自己的电视台播出“彩云南的微笑”颁奖典礼。这样做,就从以前的“请他播”变成了“他要播”,进入国外主流媒体,将在国外产生广泛的影响。同时也增进友谊,加强了云南电视台和国外电视台的节目交流、技术合作与交流,有效地为国家大外交大外宣服务。这对于在东南亚和南亚宣传南博会、宣传云南将是一个新的突破。

  (二)八国电视艺术家同台发言,电视艺术交流论坛引向深入。今年电视艺术周组委会确定了以“家庭?青年与未来”作为主题进行交流。参加电视艺术周的中国、印度、孟加拉国、缅甸、越南、老挝、新加坡、泰国等国家的电视制片人参加论坛,国内包括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影视机构的著名编剧、电影电视导演、制片人参加论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夏潮全程出席论坛。18位发言嘉宾他们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就当前影响比较大的《走西口》《木府风云》、正在拍摄以中缅两国历史题材《舞乐传奇》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三)建立影视艺术的合作平台,中国音像出版社与与会各国电视台达成合作意向。经省文联牵线搭桥和协助,中国民族音像出版社社长、著名电视编剧景宜在活动期间与缅甸、越南、老挝、孟加拉国、印度五个国家电视机构互换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拍摄《湄公河兄弟》,这是大湄公河流域国家电视艺术家进行的首次集体合作。

  (四)多个艺术门类参与,台湾戏曲学院与云南文化职业学院结为友好学院。省文联邀请了台湾戏曲学院校长张瑞滨参加电视艺术周活动,并安排他到省杂技团、战旗杂技团和和昆明杂技团进行交流,经省台办同意后,通过省文联促成,台湾戏曲学院拟与云南省文化职业学院结为姊妹学院,与省文联结为文艺交流伙伴单位。今年7月,台湾戏曲学院

  (五)提升了昆交会、南博会的文化影响力。活动期间,我们组织国内外与会代表参加了南博会的开幕式,参观了昆明市容。与会嘉宾对云南举办高规格的南博会表示敬佩,对邀请他们参加电视艺术周活动表示感谢,他们将在自己的电视台宣传云南,宣传昆明。许多外宾说,本届艺术周,丰富了南博会的文化内涵,希望南博会、电视艺术周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